產經 > 科技

業內人士:5G發展推進萬物互聯新趨勢

深圳
2019-04-01 10:54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4月1日電(記者王豐、白瑜)“5G之前,所有的通信主要是連接人的,5G時代帶來最大的變化是從連接人進入萬物互聯、萬物智慧的時代。”在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執行官餘承東的眼裡,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與前幾代有著本質的區別。

在30日至31日舉行的2019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上,包括餘承東在內的與會專家普遍認為,5G發展正推進萬物互聯新趨勢。

餘承東表示,4G技術讓人與人交流更加順暢,而5G技術指向萬物互聯,將有望在車聯網、智慧家居、教育、健康等方面帶來革命性變化。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經過測試,5G網路在每平方公里內能支援100萬個設備同時聯網,還具有大頻寬、低時延、高可靠等特性,這將為原先難以數位化的現實場景提供數位化可能,讓數位技術以更小的顆粒度重塑現實世界。

馬化騰表示,在5G和AI雙核驅動下,各行各業轉型升級的門檻會不斷降低,產業互聯網的發展將進入“快車道”。騰訊正在人工智慧和5G方面加大科研投入,目前已經成立人工智慧實驗室、量子實驗室、機器人實驗室、未來網路實驗室等多個實驗室進行前沿領域的探索。

不少參會的製造業企業代表介紹,公司正在探索基於5G技術的自動化生產線方案。利用5G的超寬頻、低時延等特性,這些方案不僅能實現精密製造所需的準確操控,還能開展定制化生產,在同一生產線上製造出滿足不同需求的產品。

華星光電是深圳的一家面板製造企業,為了保證產品品質,之前雇用了大量質檢員。一般來說,質檢員要培訓3個月才能上崗,最熟練的質檢員也要3秒才能檢查一張圖片,每天只能看數千張。另外,很多人不願做大量重複性的工作,公司招工困難。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騰訊與合作夥伴一起,為華星光電提供了AI輔助檢測的解決方案。

“我們通過物聯網採集資料,利用深度學習建模,並借助邊緣計算對產品缺陷進行光學檢測識別。這個系統可以24小時不間斷地進行質檢,不但時間減少為原來的1%,而且準確率還提高到了90%以上。”馬化騰介紹。

5G也在推動機器人技術向萬物互聯的方向發展。

達闥科技公司近期發佈了一款基於5G技術的雲端智慧型機器人XR-1。機器人本身不需要設計複雜的“大腦”來操控,而只需把複雜運算留在資料中心裡完成,此時涉及大量的資料指令傳輸就要高速、高頻寬的5G網路來配合,最終通過“雲端大腦”的形式實現對機器人的精准操控。

該公司首席執行官黃曉慶告訴記者,當前推出的機器人產品主要在校園、企業從事清潔、搬運、安防等方面的簡單服務。“我們希望隨著5G網路的深入普及,能夠把雲端機器人產品發展到更高級階段,未來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比如照顧老人等。”

在馬化騰看來,未來,5G與AI會相輔相成,5G還能夠幫助更多的AI應用落地,讓5G網路更靈活、更高效地被人們使用。

“通過‘超級大腦’,雲、邊、端會進一步協同起來,人類可以讓AI能力更好地融入萬物互聯的世界,幫助用戶更多、更快、更便宜地調用算力、資料和存儲資源。”馬化騰說。(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