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人工智慧和5G將成漢諾威工博會“競技熱點”

中国财富网
2019-04-01 09:29

已收藏

以“融合的工業——工業智慧”為主題的2019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工博會)將於4月1日至5日舉行。來自75個國家和地區的約6500家參展商將齊聚德國中部城市漢諾威,集中展示全球工業數位化轉型等最新技術成果。

漢諾威工博會連續7年聚焦“融合的工業”,反映出新一輪工業革命多技術融合創新的特點,特別是工業生產與資訊技術融合加深,不斷演進。

從主辦方德意志會展公司歸納的關鍵字來看,“工業4.0”、人工智慧、5G、人機協作機器人、輕量化、物流4.0、前瞻性維修、數字雙胞胎等將是各方在工博會上關注的熱點。其中,人工智慧、5G與“工業4.0”的結合是今年最主要的“吸睛點”。

用主辦方的話說,人工智慧可能給工業生產和能源行業帶來顛覆性的變化。“人工智慧是‘工業4.0’的核心。”德意志會展公司董事會主席約亨·科克勒指出,人工智慧處理大量資料及做出明智決定的能力,使大規模的個性化生產成為可能。

據介紹,今年工博會將展出超過100個機器學習的應用實例,相較去年明顯增多,反映出人工智慧越來越多地從概念走向現實。包括優化機器運行狀態、增加故障預測可靠性、提高人機協作效率等實際應用讓人工智慧日益具象化。

與此同時,漢諾威工博會今年首次搭建大型5G測試平臺,多樣化的5G工業應用將通過測試平臺得到展示。科克勒介紹,在漢諾威會展中心16號館,諾基亞和高通公司將共同搭建一個真實的5G網路環境,覆蓋約1500平方米,展示8項應用案例,包括通過5G網路管理和控制的工業機器人,以及基於5G網路的類比汽車生產車間等。

業內人士指出,即時安全的資料傳輸是“工業4.0”的重要保障,而5G恰好具有傳輸資料量大、安全性高、延遲時間短等特點。諾基亞公司高級移動網路解決方案部門的副總裁托爾斯滕·羅佈雷希特說,新一代移動通信標準就像工業革命初期的蒸汽機一樣具有重要意義。

有分析人士指出,鑒於各國5G招標和建設陸續展開,今年工博會將成為5G供應商們的“競技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