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漢諾威工博會"新玩意兒"展現工業新思路

汉诺威
2019-04-03 12:46

已收藏


新華社德國漢諾威4月2日電綜述:漢諾威工博會"新玩意兒"展現工業新思路

新華社記者張遠 李萌

漢諾威工業博覽會4月1日至5日舉行。全球75個國家和地區的6500家展商,除發佈諸多工業"硬核"新技術外,還拿出不少看得見摸得著的"新玩意兒",生動展示運用了人工智慧、工業機器人、5G通信等的智慧製造方案和個性化理念,為展會增添趣味性一面,吸引大量客商、媒體駐足。

不光擬人還"擬魚"

德國企業費斯托展臺放置了一個與人類手臂結構相近的機械臂:它五指俱全,手腕靈活旋轉。展示人員在感測器前做出各類手勢,機械臂都能全程效仿,遠看似兩隻手在做出相同的"石頭、剪子、布"等動作。

費斯托首席技術官弗蘭克·梅爾策介紹,這一機械臂以人類手臂為樣板,採用氣動操作,可借助人工智慧學習人類動作,生產中則可以按人類手臂的動作,完成抓握和轉動任務。

費斯托展示人員介紹,機械手臂未來還可應用在生產過程中的人機協作場景中。工人把機械臂拉到大致位置,由機械臂完成更高精度的放置、組裝等任務。

比擬人更吸眼球的技術是"擬魚"。展臺內,一條裝有獨特鰭片驅動器的機器魚在透明管道中遊動,這條機器魚模擬了鰈魚的動作,魚身裝有感應元件,可通過調整兩側鰭片的滑動改變遊動方向和深度。按照展示人員介紹,狹窄的地下管道是機器魚的用武之地,搭載不同的功能元件,在水下或是管道等特殊環境中可發揮探測作用。

六腳蜘蛛會跳舞

瑞典電信企業愛立信在展臺中展示了一隻六腳機械蜘蛛。隨著播放的音樂律動,機械蜘蛛在臺上搖擺、跳舞。

按照研究員胡貝圖斯·蒙茨的介紹,蜘蛛的每只腳可視作一個機械臂,每個機械臂有3個關節,這些關節通過5G通信技術與總控制器無線互聯。從控制器發出指令到6個機械臂18個關節再到這些關節向控制器給出回饋信號,全過程大約20毫秒、延遲低於5毫秒,這為機械蜘蛛的"六條腿"協同做高精度動作提供了基礎。

展示人員說,5G通信未來在工業物聯網中,如同一個神經系統,能夠在設備之間即時傳遞資訊,協同多設備完成動作。在這裡體現的是蜘蛛跳舞,在生產環節上,則可能是一個複雜的裝配動作。

訂制冰箱隨心配

中國企業海爾邀請每名參觀客商親自訂制一個冰箱模型作為紀念品。走到展臺附近,人們可先在一個面板上輸入個人資訊,進行人臉錄製,開啟訂制冰箱的過程。

冰箱整體、冰箱門、冷櫃都有不同顏色可選,還可以選擇手寫個性簽名。使用者訂制完成後,資訊即刻傳入海爾搭建的迷你智慧生產線上,幾組機械臂通過不同感測器自動揀選原材料和訂單所需獨特配件進行組裝,使用者可在裝配線的螢幕上看到即時進度。

約10分鐘的組裝完畢後,裝配視覺感測器的機器人對成品冰箱進行質檢,與訂單資訊相符的冰箱會進入待提倉庫區。最終,輸入自己的個人資訊,通過人臉識別的驗證後,用戶就可提取這款訂制模型。

海爾工業智慧研究院技術總監石恒說,紀念品冰箱模型的生產線為未來智慧工業提供了一個簡單的縮影。在傳統工業生產中,單個用戶的個性化訂制因為不符企業的成本收益核算而難以實現,因此客戶只能從企業提供的有限產品中挑選。而加入人工智慧、工業機器人等技術,個性化訂制生產成本會大大降低,將在未來工業生產中越來越普及。

生產線變裝配島

總部位於德國的汽車零件和裝配企業冠歐發動機有限公司把一個汽車裝配樣板車間搬進了展館。新車間顛覆了汽車工業中常用的大規模生產流水線這一組裝方式,取而代之的是裝配島。

車間內,幾個自動化搬運機器人馱著不同的零件,有輪胎、有車門,配上不同的組裝工具移向車間工人,自動調升所需工作高度,工人用運送來的電動扳手安裝輪胎、車門,安裝好後,搬運機器人將車體運至下一環節。

冠歐發動機公司首席運營官約翰·澤德介紹,流水線適合一種同質產品的大規模生產,工人做簡單重複勞動,而進入"工業4.0"時代,企業生產柔性必須提升。個性的訂制車,須安裝不同輪胎、不同車門、使用不同零件和工具,裝配島的生產模式就可以順應這一需求,為個性化生產提供高效解決方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