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全球主要工業國競逐三大科技領域

中国证券网
2018-04-28 16:03

已收藏

為期5天的2018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以下簡稱“工博會”)將於27日落下帷幕。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工業展,此次工博會吸引了來自75個國家和地區的5000多家參展商,其中有6成參展商來自德國以外。中國參展商超過了1000家,展商數量僅次於德國。本屆工博會以“融合的工業——互聯協作”為主題,人工智慧、物聯網、機器人等技術成為備受關注和追捧的熱點。

全球科技競爭三大焦點

在當今高速發展的數位化資訊時代裡,人工智慧、物聯網、機器人等技術為進一步提升工業領域生產力帶來機會,因此成為主要工業國競相發展的領域。在本屆工博會上,自動化、可預測性、連線性等成為廠商著力推廣的概念。

在美國國際商用機器公司展臺上,人工智慧為大型手扶電梯設備帶來“預測性維護”。通過大資料的收集和分析,人工智慧可預測出專業機械設備出問題的部分,讓技術人員提前採取措施。這種“預測性維護”適用於工業生產中的各類設備。

歐洲最大軟體公司思愛普高級副總裁塔爾鮑爾評價說:“人工智慧讓機器間實現互聯,如果從一台機器獲取了資訊,就能開始預測它的運行結果,預測產品品質,甚至預測整個物流程式,生產運營模式不再是以往那樣遇到問題才被動反應。”

思愛普展示了模擬飲料裝瓶作業的生產線。在人工智慧助力下,新型生產線上的大量資料被即時回饋和分析,最終實現給每個瓶子注入不同顏色液體的高效“個性化”生產。

國際資料公司發佈報告認為,物聯網平臺將工業生態環境中的各個元素串聯起來,廠商可聚合生態中的合作夥伴形成產業聯盟,探索商業模式、協作與分工,推動物聯網解決方案在更多應用場景落地。

在中國華為公司的展臺上,一個機器人捧著一個方形盤子,上面載有一個球,為了保持球不滾落,機器人要實現非常穩定和精確的操控,這就需要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的協助完成高效聯網操控。

不過,在5G技術開始大規模應用前,4G下的物聯網仍有廣闊應用場景。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物聯網市場推廣經理余浩恩表示,目前物聯網的一些日常應用,如智慧電錶、水錶等都可利用現有4G網路來完成,基於4G的物聯網設備成本已比較低,適合大規模推廣應用。

為提高工業生產效率和安全性,工業機器人一直是各國技術競逐的焦點。本屆工博會上,工業機器人非常搶眼。

德國庫卡機器人公司展示了最新推出的羽量級人機互動機器人。公司負責人說,這款機器人的最大優勢在於其出色的適配性。其中一台樣機搭載了三維感知攝像機,能對現場任何環境變化做出靈敏反應,即時調整操作軌跡。他同時表示:“這款機器人預計會在2019年正式推出。中國作為電子工業大國,有望成為這款產品的最大市場。”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最新資料,中國自2013年起成為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並一直保持強勁增長。

中國製造愈發引人矚目

今年來自中國的參展商數量僅次於東道主德國,達到1000多家,僅深圳一個城市就有60多家企業參展。航太科工、華為、海爾等一批優秀企業展示了中國製造業的發展能力和強大成果,並進一步拓展了國際合作。

在本屆工博會上,海爾集團展示了具有中國自主智慧財產權並引入使用者全流程參與體驗的升級版工業互聯網平臺COSMOPlat,引來大量參觀者和同行駐足關注。

走進海爾展區,基於COSMOPlat打造的智慧工廠生產線處於中心位置,多個機械臂分工合作,根據起始端使用者人臉識別系統確定的獨特要求,生產專屬定制的冰箱或洗衣機模型。在交付端,用戶必須“刷臉”確認,機器人才會交付產品。

據海爾公司介紹,目前,全球工業互聯網平臺主要有三個,即美國通用公司的Predix、德國西門子公司的MindSphere和海爾的COSMOPlat。COSMOPlat與其它兩個平臺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不是簡單的機器換人、設備連接、交易撮合,而是以使用者體驗為中心,創造用戶終身價值,實現企業、用戶、資源的共創、共贏、共用。

展會主辦方德意志會展公司董事會主席約亨·科克勒對此表示,對於全球工業生產而言,中國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科克勒說,“很高興看到中國參展規模如此之大,一些中國的知名品牌,例如華為、海爾等給全世界帶來了高新技術,也帶來了競爭。競爭非常好,沒有競爭就沒有創新,就沒有技術進步。”

中德共話智慧製造合作

23日,工博會開門迎客當天,“中國機會-中德智慧製造論壇”也如期舉行。

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局副局長李勇在致辭時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企業正加快對外投資步伐、深度參與全球化,近幾年對德投資也呈現出快速增長態勢,這是企業國際化發展的正常路徑。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德兩國一直宣導和推動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雙方應攜手前行,繼續加強交流與合作。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署長於爾根·弗裡德里希說,中國企業通過在德投資為德國創造了工作崗位,對德國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在某些領域存在競爭,但是互相之間的互聯協作能夠形成更多的優勢,有必要進一步推動合作發展。

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經商處公使銜參贊王衛東表示,中國在德國的投資方興未艾,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近幾年,兩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更加均衡,呈現出良好勢頭。德國在智慧製造領域擁有明顯優勢,中企對與德企的合作興趣濃厚,中德兩國具有很大的合作潛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