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精選】騰訊公開看衰誇誇群 難擋相關微信小程式蜂擁上線

新华网
2019-03-21 16:05

已收藏


幾乎是在一夜之間,誇誇群火爆互聯網,從2月28日誇誇群第一次出現到西安交大誇誇群登上微博熱搜,再到如今誇誇群在淘寶以及微信小程式的密集上線,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一個新的產業模式依託微信社交這個平臺初具雛形。

有了拼多多依靠微信社交刷新最快上市紀錄的暴富神話,面對這一新的聚粉方式,沒有人敢掉以輕心。

3月20日,在知乎上認證為騰訊官方號也對這一現象公開回應,來自騰訊市場策劃與推廣部的員工撰文,將誇誇群定性為“只是公眾情緒井噴的產物,很難形成持久黏性的互動。”

其還指出,誇誇群往前追溯是來自豆瓣的表揚組,豆瓣相關負責人在與記者交流時也表示,豆瓣本身是一個去中心化的社區,用戶以興趣彙集。表揚組由用戶創建於2014年,目前有超過11萬成員。

儘管騰訊官方員工發話並不看好,但記者發現不少圍繞誇誇群的商業模式開始出現,誇誇群的小程式也紛紛上線。

騰訊員工稱難形成黏性

2月28日,誇誇群第一天出現到進入熱搜繼而變得火熱,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體。一月之間,華東乃至整個中國高校,都產生了無數誇誇群,甚至蔓延到海外,在微信達到極高的搜索量。

有消息稱,風靡各個高校的誇誇群最初來自清華大學,但真正讓誇誇群風靡的是西安交大誇誇群,直接登上了微博熱搜排行榜,在當日的熱搜榜單中超過“蘋果春季發佈會時間”。

西安交大誇誇群來源於西安交通大學一宿舍學生突發奇想建立“誇誇群”,在群裡,無論發什麼都會收到別人的誇獎和讚揚,心情不好的時候也能收到安慰。誇誇群從最初的4個成員發展到接近1100人。

此後誇誇群向著付費誇誇和免費誇誇兩個方向發展。免費誇誇群的主力軍是各大高校學生,他們以學校為單位迅速建立起本校誇誇群,其中以清華、北大、復旦、西安交大等知名學校最為積極和活躍。

付費的形式是,在電商平臺可以搜到許多相關店鋪和產品。他們中一部分店鋪是那些從事小眾定制服務的店鋪,此前也做陪聊、代練、虛擬女友等項目。

3月20日下午,在知乎上騰訊官方機構也出來回應關於誇誇群的事宜,旗下市場策劃與推廣部員工公開回應稱,誇誇群其實和去年興起的懟懟群一樣,都是公眾情緒井噴的產物。肉眼可見,誇誇群火熱之後也不免迅速沉寂。

社交新狂歡

值得注意的是,由線上高校產生的誇誇群開始延伸到線下,近期清華、北大的辯論隊就走紅網路的“噴噴群”、“誇誇群”展開辯論,讓這一話題持續發酵。

不過,這種發洩情緒的群組不是第一次出現,前述騰訊員工撰文稱,誇誇群的前身是豆瓣2013年、2014年就已經建立的互相表揚小組和豆瓣表揚小組。

《證券日報》記者發現,豆瓣的表揚組目前也仍在活躍當中,不過相比微信群裡面的誇誇群,活躍度完全不在一個重量級上。除“表揚組”外,豆瓣還有幾十萬的興趣小組。

資深網友李見見在與記者交流時表示,誇誇群剛開始確實會覺得有趣,但時間長了,特別是群友多了,陌生人之間套路式互相吹捧會讓人覺得沒勁。

李見見表示,社交以及熟人圈對催火誇誇群的作用不可小覷,反觀豆瓣平臺由於沒有很強的社交屬性,雖然早就開發了誇誇小組功能,但在影響力上顯然差很多。

儘管騰訊員工公開站出來看衰,但記者發現由於粉絲焦點聚集,不少圍繞誇誇群的生意也開始展開,有小團隊表示,正在建立誇誇群小程式,目前是微信審核階段,應該很快上線。

事實上,微信上已經出現了誇誇社群小程式,記者在微信小程式上發現,輸入誇誇兩個字,大量的由個人或企業開發的關於“誇誇”的微信小程式開始上線。

其中由杭州好好面試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誇誇群大全,幾乎網羅了全國所有高校的誇誇群入口,隨意點擊某個高校誇誇群,就會出現該校誇誇群入群二維碼。

來自天眼查的資訊顯示,杭州好好面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9年1月25日,註冊資本為100萬元,註冊地在浙江省杭州市。(劉斯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