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數字經濟數十萬億市場空間開啟

中国财富网
2018-12-25 09:41

已收藏


聽書等如雨後春筍 線上教育、知識付費等蓬勃生長
數字經濟數十萬億市場空間開啟

打開ipad,輕觸螢幕,一隻活躍的小斑馬在眼前跳動,身在美國的外語教師Linda用標準的美音一一拼出“zebra”。通過互聯網和大資料,如今的課堂打破了時空束縛,可以隨時隨地開展定制化教學。

除了線上教育,聽書、線上閱讀、線上知識付費等正如雨後春筍般湧出,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這正是數字經濟在文化教育等領域蓬勃發展的體現。業內人士表示,數字經濟數十萬億市場空間正開啟,將迎來新一輪爆發期,預計到2020年,數位經濟規模將超6萬億美元。

數字經濟悄然改變生活

“一開始我對線上英語教學比較抵觸,覺得不靠譜,但是試聽幾節課後,我之前的擔心徹底消除,孩子的學習效果比我想像的還要好。”來自北京的熊女士告訴記者,她女兒從2018年6月開始學習某線上英語課程,給女兒上課的老師都以英語為母語,發音標準地道,線上課程還設置了很多“小工具”和“小獎勵”,孩子學習熱情十分高漲。

來自一線城市的劉女士同樣給女兒報了線上教學課程。她告訴記者,線上教學的優勢在於不用跑來跑去上課,課程可以隨時開始,更加自由;線上系統會向家長回饋各種教學資料,還會根據孩子的情況“因材施教”。“現在很多線下實體機構也會推線上課程,感覺這就是一個趨勢。”劉女士說。

線上教育正改變著孩子們的學習方式,而數位經濟的另一典型代表——數位出版則改變了更多人的閱讀方式甚至生活方式。用kindle閱讀、或者用手機APP看書,利用碎片時間充電,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

“用手機APP閱讀和聽音訊課程簡直太方便了。”小張每天上下班通勤都要坐地鐵,這段時間就是他的“充電”時間,他告訴記者,他手機裡下載了付費學習英語口語的課程,每天都利用通勤時間磨磨耳朵。

據喜馬拉雅方面介紹,有聲書作為喜馬拉雅上線最早、最熱門、使用者黏性最高的頻道之一,貢獻了平臺近一半的流量。2018年,有聲書頻道保持高速增長。目前平臺熱門有聲書播放量已突破10億次,高頻有聲書用戶平均一年聽書15本以上,日均收聽時長超過180分鐘。

由艾媒諮詢發佈的《2018中國有聲書市場專題研究報告》資料顯示,未來傾向於使用有聲書媒介閱讀書刊的受訪線民占比高達33.4%,成為增長潛力最強的閱讀媒介。

資本青睞紛紛追投

數字經濟市場潛力巨大,相關細分行業也受到資本青睞。以線上教育行業為例,自面世以來就吸引了大批投資機構入局。而伴隨著行業規範政策的出臺,行業發展逐步成熟,投資機構開始趨於理性,更為關注優質企業和行業領跑者,一些嶄露頭角的企業也開始成為資本追逐的新風口。

創投圈也在不斷刷新著投資案例:線上少兒思維訓練品牌成長保5月宣佈完成1.5億元B+輪融資,本輪投資機構為昆侖萬維;線上教育公司作業盒子5月獲得1億美元C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雲鋒基金領投,好未來等機構繼續跟投;線上少兒英語品牌VIPKID今年6月確認完成5億美元的D+輪融資,再次刷新全球線上教育領域的最高融資紀錄。有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1月14日,線上教育投融資數量已達200起,全年大概率將超過2017年。

2018年年初,國內中小學線上1對1輔導品牌掌門1對1宣佈完成D輪融資,投資方為華平投資和元生資本,總融資額為1.2億美元。華平投資合夥人陳偉豪表示,K12(從小學到高中)線上教育是中國目前增長最快、最具潛力的領域之一,預計1對1輔導行業在未來五年的年增速將會達到20%、市場規模超過4000億人民幣。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成熟,線上占比將很快超過10%。

清科集團執行董事何豔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2018年出臺了系列新政,2019年線上教育將迎來強制規範的一年,無論處於哪個輪次,師資規範和收費規範是所有教育機構都要做的功課。

在此之前,線上教育百花齊放是基於市場空間大、准入門檻低、投資人關注度高,相應的創業泡沫和非理性干擾因素也紛繁複雜,市場亂象頻出。新政下教育創業的門檻高了,運營規則明確了,好專案更容易脫穎而出,正確商業模式更容易得到驗證。

數十萬億市場空間啟幕

從總量上來看,近年來,中國數位經濟規模保持快速增長,占GDP比重持續上升。2017年我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27.2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超過20.3%,顯著高於當年GDP增速,占GDP比重達到32.9%,同比提升2.6個百分點。數字經濟已成為近年來帶動經濟增長的核心動力,2017年我國數字經濟對GDP的貢獻為55%,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發達國家水準,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不斷提升。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專家表示,初步測算,2018年上半年中國數位經濟規模為16萬億元,占GDP比重達到38.2%。2017年中國數位經濟規模為27.2萬億元,占GDP比重32.9%。

賽迪顧問此前發佈的《2018中國數字經濟指數白皮書》指出,經過幾十年的積累,隨著居民消費升級以及資訊通信技術與傳統產業的加速融合,我國數位經濟未來整體上仍然會呈現加速增長態勢。預計2020年我國數位經濟規模將達到6.4萬億美元,同比增速達到19.4%。

雖然從數字經濟總量來看,線上教育、閱讀等領域比重並不大,但業內普遍對上述領域成長空間和市場前景表示樂觀。

華平投資合夥人丁毅表示,線上教育的大幕剛剛開啟,目前在校教育仍然是線下教育輔導的補充。但是隨著二三四線城市對互聯網認知和接受程度快速提高、線上支付更加便捷、尤其是更多80後、90後家長進入市場,預計未來5年線上教育將會有4-5倍的增長。

線上教育另一個較為活躍的細分市場是線上知識付費教育市場。隨著用戶對知識需求深化和消費意識的覺醒,以“輕知識”為產品的教育付費模式相繼出現。根據艾瑞諮詢統計,未來知識付費產業規模還將保持較高成長性持續擴張,預計到2020年該產業規模將達到235億元,三年複合增長率達68.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