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發力線上教育 新東方線上赴港IPO在即

中国财富网
2018-11-21 10:42

已收藏

據媒體19日報導,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旗下的線上教育平臺新東方線上已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並于本周開始非交易性路演。公開資料顯示,新東方線上於7月17日向港交所遞交招股說明書,其前兩大股東分別為新東方集團和騰訊控股。據招股書顯示,新東方線上將從新東方集團剝離而作為獨立業務及平臺經營,且目前新東方線上已經實現盈利。

競爭優勢日益凸顯

在目前已經“白熱化”的線上教育競爭中,新東方線上的優勢日益凸顯。據悉,在佈局線上教育領域的眾多公司中,新東方是為數不多已實現盈利的公司。

據新東方線上最新發佈的“聆訊後資料集”顯示,在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的最近三個財年中(該公司由頭年的6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為一財年),新東方線上總營收實現大幅遞增。其中,2016財年總營收為3.342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利潤為5955萬元;2017財年總營收增長33.51%至4.462億元,利潤為9221萬元;2018財年總營收增長45.79%至6.505億元,利潤為8200萬元。雖利新東方線上在2018財年利潤有所下滑,但仍保持盈利狀態。

借助新東方集團的品牌效應,新東方線上可獲取優質而豐富的教師資源。新東方集團從2017年開始大規模投入線上業務,從各業務線抽調骨幹教師資源加入新東方線上。此外,自2015年起,新東方線上與騰訊雲達成戰略合作,致力於打造新型線上教育服務體系。憑藉騰訊雲在雲計算能力、音視頻方面的技術優勢,新東方線上重構研發了自有視頻體系架構,保證視頻直播聽課系統的穩定、可靠、流暢,繼而提升用戶滿意度。此次戰略合作將在互動直播、互動白板、視頻轉碼、錄播技術優化等方面實現線上課堂技術的升級換代。

科技賦能線上教育成趨勢

在“互聯網+”的大背景下,互聯網技術正在日益滲透至教育環境和學習過程中。業內分析人士認為,線上教育作為新興的教育模式,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未來科技賦能教育將是大勢所趨,行業也將朝著更加透明規範的方向進發。

艾瑞諮詢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線上教育市場規模約達2002.6億元人民幣,與上一年相比增長27.9%。未來幾年,中國線上教育市場規模將保持穩健增長,原因是用戶對線上教育的接受程度不斷提升、付費意識的覺醒以及線上學習豐富度的完善等。預計在2022年該市場規模將達5433.5億元人民幣。

若想分食線上教育這杯羹,科技賦能尤其重要。藍象資本在《深度融合:2018年教育科技趨勢報告》中提到,2017年投資案例總數中,ToB領域教育資訊化占比高達三分之一,科技滲透教育成為趨勢,人工智慧、直播技術已獲得廣泛應用。同時,科技可助力教育公平,改善資源不均衡現狀;而作為內容的輸送通道,技術必然成為每個教培機構、學校的標準配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