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線上教育平臺蓬勃發展 手機移動端將漸成主流

中国证券网
2016-07-22 09:34

已收藏

2016中國國際智慧教育裝備展暨高峰論壇將於7月23日至25日在上海光大會展中心召開。本屆展會內容涵蓋智慧校園建設、遠端教育、學前教育和電子化教學設備等多個領域,將共同拓展全球智慧教育發展之路,進一步促進我國教育資訊技術與教育教學的融合發展。

  
艾瑞諮詢資料顯示,去年,我國線上教育市場規模達到了1192億元,同比增長19.4%。預計未來幾年仍將保持20%左右的增長速度,到2018年,我國線上教育市場規模有望突破2000億元。另外,去年我國線上教育用戶人數達到了7000萬人,同比增長20%左右,預計2016年我國線上教育人數有望超過8700萬人。其中,有近六成份額來自高等教育及語言培訓類,未來學前教育和職業教育將成為市場規模高速增長的主要動力。

  
隨著我國線上教育市場規模快速增長以及扶持政策的不斷加碼,近年來,互聯網巨頭紛紛把目光投向了線上教育領域。去年12月,百度公司宣佈成立百度教育事業部,該部門以百度傳課為核心業務,與外部教育機構等合作夥伴,共同打造的教育服務平臺,貫穿教育服務產業上下游。阿裡則推出教育頻道“淘寶同學”,主要採用2B+2C的混合型平臺模式。騰訊推出的專業線上教育平臺騰訊課堂,作為開放式的平臺,騰訊課堂計畫幫助線下教育機構入駐,共同探索線上教育新模式。騰訊課堂憑藉QQ用戶端的優勢,實現線上即時互動教學。

  
政策方面,去年8月,國務院發佈了《關於加快發展民族教育的決定》,強調要加快推進民族地區教育資訊化水準,加強民族地區教育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寬頻網路校校通”、“優質資源班班通”、“網路學習空間人人通”。通過線上學習平臺,開發面向民族地區的教育課程。鼓勵民族地區與發達地區之間的校際聯網交流。另外,今年6月,教育部印發了《教育資訊化“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與國家教育現代化發展目標相適應的教育資訊化體系;推進“寬頻網路校校通”和“無線校園”建設;鼓勵具備條件的學校配備師生用教學終端;積極利用雲計算、大資料等新技術,創新資源管理平臺的建設;深化資訊技術與教育教學的融合發展。

  
隨著政策加速落地以及移動互聯網的快速崛起,手機移動端教育類App將成為線上教育平臺重要發展方向。手機教育類App具有靈活、操作性強、隨時隨地、互動性強等優勢。機構認為,內容的獨創性和吸引力將成為移動端教育App的核心競爭力。當前教育類App主要通過內容付費和流量增值服務盈利,未來有望與輔導機構合作,形成“線上+線下”新的生態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