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新東方Q2財報利潤“腰斬” 俞敏洪稱“不想談這個問題”

中国财富网
2018-02-04 15:39

已收藏

時隔5年,俞敏洪的新東方教育(NYSE:EDU)再遭季報業績下滑質疑。近日,新東方公佈2018財年Q2財報顯示,新東方淨收入超過4.67億美元,同比增長36.9%;歸屬新東方的淨利潤為427.9萬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040萬美元下滑58.7%。財報一出,便遭業界熱議。然而,當事人新東方卻顯得格外冷靜。針對業績下滑的疑問,新東方董事長俞敏洪對《華夏時報》記者表示,這個階段並不想談這個問題。

下滑背後

據新東方2018財年Q2財報顯示,運營虧損大約為1300萬美元,去年同期運營利潤約為20萬美元。據悉,新東方淨利潤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教學點的擴張使得新東方第二財季總務和行政支出達到1.809億美元,同比增長44.2%。

業內人士對《華夏時報》記者表示,多年前新東方曾遭遇過因擴張過度,攤子越鋪越大,收入無法覆蓋成本,或是新東方陷入虧損的主因。

新東方極速擴張背後則是來自于同業競爭對手逐個強大而造成的,在新東方公佈2018財年Q2報告後,同為教育領域的美股上市公司好未來公佈同期財報,公司進入業績釋放期,本財季淨利潤增長198%。而反觀新東方,利潤雖下滑,但營業收入似乎相比同期創新高。

據西部證券研報顯示,將新東方的目標價從107美元調低至104美元。主要原因是預期2018財年全年Non-GAAP運營利潤率下降2個百分點,到13.6%,低於之前預期的15%。短期利潤承壓來自於更有針對性的擴張,新東方在19個城市新增34個教學中心(不計雙師課堂)。這19個城市年收入增速在40%-50%,屬於市場空間較大的城市。相比Q1,Q2在四大一線城市淨增加9個教學中心,Q1只有4個。Q2選擇在較高線城市開設新教學中心,使得房租費用上升40%-50%,超過收入增速。

據新東方2017年Q4財報顯示,其新設的學習中心連續三個季度保持高度增長,從2017年2月28日至2017年11月30日,數量由803家增加到940家,單第二季度,就新增34個學習中心。線下的擴張,其運營成本在逐年攀升,而這部分增長主要源于教師薪酬、教學時長增長以及學校和學習中的租金費用增加導致。

就在新東方持續擴張規模時,學生數量似乎同樣的快速增長。據新東方財報顯示,新東方K-12領域在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長約47%,學生人數增加約52%。優能中學在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長約45%,泡泡少兒同比增長約51%。在K12階段的新東方學生的增速已高於教學總面積成長速度,擴張速度能否優於利潤率增長是新東方發展要面臨的問題。

西部證券表示,如果新東方堅持在“高增速利潤率擴張”的城市中選擇新開教學中心,新開教學中心將集中在強二線城市,使得房租費用在Q3進一步上升。Q4則保持穩定。擴張之後利潤率恢復,長期仍然看好;公司將在2019財年放緩增速,消化產能,2019年公司將迎來利潤率恢復。

而新東方預計2018財年Q3季總淨營收將在5.911億-6.402億美元,同比增長35%-38%。新東方將繼續擴大線下業務,增加約20%的教學中心,擴大現有城市K12業務的教室面積,進入2-4個新城市,同時將雙師示範校推廣到5-10個中小城市。

一切都在變革中

俞敏洪曾在新東方20周年慶典後公開表示,寧可在改革路上死掉,也不願死在原來成功的基因裡。此話或許多少顯得有些悲壯,但似乎能感受到俞敏洪對於公司變革的堅定信念。此番,《華夏時報》記者希望通過新東方的回應解讀此次季報下滑的問題,但新東方對《華夏時報》記者表示,一切都在變革中,變革中的事情,沒有必要談。這樣的回答,多少顯得意味深長,而背後究竟是怎樣的境況,或許只有時間能給出結論。

目前,新東方仍以語言培訓為核心,擁有滿天星幼稚園、泡泡少兒教育、優能中學教育、基礎英語培訓、大學英語及考研培訓、出國考試培訓、多語種培訓等多個培訓體系。此外,新東方還開始進入新興熱門領域。2016年12月,新東方與科大訊飛共同投資成立東方訊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探索與拓展相關教育產品的合作與研發推廣;2017年11月,上線首個智慧學習產品RealSkill,實現雅思、託福考生口語與寫作的智慧評分與批改,以及優能中學線上評測等。

業內人士表示,俞敏洪在教育領域的戰略意識領先,但缺乏執行力強的高管、業務部門真正落實。2017年3月,好未來上線分級閱讀平臺,即現在的“雪地閱讀”,已進入到國內100多所公立學校,將教學資源與科技結合起來豐富閱讀資源。上述業內人士表示,新東方雖一直提倡閱讀,但一直停留在口號上並未實施行動。

多年來,俞敏洪和新東方似乎也曾走過不少彎路。俞敏洪曾表示,走彎路那是必須的。變革如果不走彎路等於不變革,如果什麼事情都要等確定一定成功再去做,那不叫變革。有時你會發現有些業務模式根本走不通,當然,也有另一種可能,有些業務前面進展很順利,走到一半要拐彎掉頭。這與風險投資是一樣的概念,任何企業的創新其實就是一場風險投資。

多年來,國內的外語考試熱此起彼伏,參加雅思、託福考試的中國考生人數逐年上升。2016年,中國託福考生人數已超20萬人。而雅思似乎比託福更為熱門,據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考試部的調查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雅思考生人數已超30萬人。在如此龐大的學員基數下,新東方快速擴張可謂順水推舟。

但新東方的模式能持續多久?俞敏洪曾表示,任何一種商業模式如果不變革,它將會以最快的速度走向盡頭。這意味著,商業模式必須要適時變革。商業模式的變革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循序漸進式的變革,一種是顛覆式的變革。這兩條路,新東方現在同時都在走。新東方現有業務體系很多,有的在做漸進式的變革,就能實現自然增長;同時,面對移動互聯時代帶來的教育大變革,智慧化教育系統出現,我們必須做出創新性的嘗試。這兩種變革,對於新東方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

及時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報紙版面資訊,權威的“中證十條”新聞,對重大上市公司公告進行解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