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iPhone XR最低1700!蘋果“大拍賣”實為“最後的掙扎”?

中国财富网
2018-12-07 09:59

已收藏

中國財富網訊(衣韻潼)自9月13日發佈“史上最貴”新機iPhone XS以來,iPhone的銷售狀況就一直不容樂觀,伴隨銷售頹勢,蘋果市值也每況愈下。近日,蘋果官網乾脆打出“iPhone XR from $449”的降價標語,較之前的原價大幅下調300美元,通過“以舊換新”的方式帶動新機銷售。

iPhone XR最低1700!蘋果“大拍賣”實為“最後的掙扎”?

圖片來源:蘋果官網

根據蘋果官方公佈的“以舊換新”方案,用iPhone X換iPhone XR,僅需額外支付249美元,約合人民幣1700元,就能得到iPhone XR新機。降價幅度如此之大,對以堅持“高價制勝策略”聞名的蘋果來說,實屬罕見。

但令人驚訝的是,降價打折只是蘋果“挽救”銷量的手段之一。據內部消息,在削減iPhone XS和iPhone XR訂單的同時,蘋果甚至從其他部門抽調人手“支援”行銷,力圖通過內部架構的調整,為挽回iPhone幾個月以來的銷售“殘”局做最後一點努力。

“降價甩賣”,消費者會否買帳?

湘財證券首席投顧樊波對中國財富網表示,降價促銷只能在短期刺激銷量,不能成為銷售大幅回轉的核心。

隨著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飽和以及人們對智慧手機個性化需求的提升,蘋果持續提價的銷售策略切實受到了挑戰。“近期股價持續走低,致使蘋果提出降價銷售,寄希望於耶誕節拉動短期銷量,反映出蘋果對市場的妥協,但這並不是挽救蘋果銷量的長久之道”,樊波說。

博星證券研究所所長、首席投資顧問邢星同樣認為,此次降價促銷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加大iPhone的市場銷量,但消費者並不會積極買帳。

iPhone XR在功能上沒有質的提升,即便降價較同類手機而言也沒有明顯的價格優勢,無法滿足消費者對性價比的追求。隨著國內市場智慧手機不斷更新,華為、小米等國產巨頭在技術上快速提升,對iPhone產生了顯著的替代作用,將持續擠壓iPhone市場。此外,邢星指出,借助耶誕節促銷是一種市場博弈,“以舊換新”實際上就是在已經消費過iPhone的用戶身上“再薅一遍羊毛”,消費者未必會欣然接受。

前路漫漫,投資者何去何從?

蘋果股價從5月發力、8月提速,最高時沖上232美元/股,市值一度攀升過萬億美元。但隨著iPhone銷量不佳、美股市場整體下挫,蘋果市值不僅跌破萬億,甚至“市值第一”的寶座也曾對微軟拱手相讓。

由於12月5日為全美哀悼日休市一天,截至美東時間12月4日休盤,蘋果股價收于176.69美元/股,跌幅4.4%,市值8385億美元,較10月高點已縮水近1700億美元。

面對蘋果當前的慘烈虧損現實,巨豐投顧高級投資顧問秦亮卻表示,從長遠來看,蘋果依然是值得重點配置的美股之一。秦亮認為,當前蘋果股價下跌,一方面受到了美股系統性風險影響,另一方面由於自身業績預期差而導致殺估值。“市場層面上,趨勢為王,歷經十年牛市,趨勢調整是情理之中,只不過這次的時間相對更長、幅度更大,且疊加了美國經濟週期因素而顯得更為複雜。”

對於普通投資者,秦亮建議,在當前美股系統性風險釋放、蘋果又處於調整估值預期的特殊狀況下,有持倉的,可通過降低蘋果倉位或開做空倉對沖(做空納指100ETF或做多恐慌指數)適當回避短期風險;沒有蘋果倉位而又看好其未來長期發展的,則可繼續等待,“此次的調整時間不會短,調整的空間幅度還需要時間來驗證”。

邢星則表示,iPhone減產將對我國蘋果手機製造業鏈條上的相關企業產生不利影響。在投資策略上,投資者需要密切留意股價的趨勢性走勢,“隨著美股大頭部到來,蘋果股價的長期牛市或將被動謝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