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法國政府調查蘋果手機“降速門”醜聞

中国财富网
2018-01-11 10:29

已收藏

蘋果手機“降速門”醜聞持續發酵。當地時間星期一,一名司法界消息人士透露,在一家消費者權益保護機構進行投訴後,法國政府已經就欺詐和產品計畫報廢問題對蘋果展開初步調查。

根據法國的法律,故意縮短產品的壽命從而讓顧客購買新一代產品是一種犯罪行為。

蘋果公司上個月承認,當部分老款iPhone電池出現老化,不能滿足處理器對峰值電流的需求後,公司採取部分措施降低了iPhone的電能需求,此舉會導致處理器速度降低。

蘋果公司發言人沒有就法國展開調查一事發表評論,只是重提公司去年12月28日發表的聲明,即蘋果從未採取任何措施故意縮短產品使用壽命。

蘋果公司表示,這次更新是為了延長舊手機的壽命,因為他們的電池沒有能力為高速運行提供動力。“鋰離子電池提供的峰值電流需求下降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可能導致設備突然關閉,以保護其電子元件。”蘋果公司表示,它的最新進展是“只有在需要的時候,才能消除暫態峰值”。蘋果公司將更換舊電池的價格下調了三分之二,稱這將使設備恢復到原來的速度,並承諾未來的行為將更加透明。

計畫報廢是一個廣受批評的商業慣例,製造商在其產品到期時製造新一代產品,這樣消費者就會被迫更換新產品。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法國在2015年通過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立法,名為“哈蒙法”,這使得“計畫報廢”變成違法行為。如果蘋果公司在法國的刑事訴訟中被裁定有罪,將會面臨高達27萬美元的罰款,同時,法國地區的蘋果高管也可能面臨為期兩年的監禁。

蘋果手機自發生“降速門”醜聞以來,全球各地都傳出對蘋果的集體訴訟,但是引發政府調查比較罕見。

有分析師表示,隨著“降速門”醜聞公開,預計會有更多消費者選擇更換電池,而不是購買新款手機,這對於蘋果手機下一季度的銷量可能產生嚴重的影響。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