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虛擬實境應用狀況白皮書(2018)》在青島發佈

中国财富网
2018-09-29 10:55

已收藏


正在青島召開的國際虛擬實境創新大會上,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聯合華為公司等單位發佈《中國虛擬實境應用狀況白皮書(2018)》(下文簡稱《白皮書》)。

據介紹,《白皮書》揭示了我國VR應用狀況,推出了中國VR產業地圖2018,建立了VR產業發展指數評價體系,為我國VR產業從小眾向規模化應用發展探索路徑。

《白皮書》認為,目前,全球VR產業規模已近千億元人民幣,年均複合增長率超70%,全球投融資重點已從硬體終端轉向內容應用。《白皮書》預計,2020年全球VR產業規模將超2000億元,其中VR市場1600億元,AR市場450億元。

《白皮書》認為,我國的VR產業仍處於初期增長階段。多個地方政府積極推進產業佈局,已有十餘個城市發佈專項政策,VR產業地圖的板塊日益擴大。根據《白皮書》發佈的中國VR產業地圖2018,我國涉及重點企業數量達500家。在我國VR產業分佈中,重點企業分佈在北京等12個省市,其中北京、上海、廣州、青島、成都和福州等地成為我國VR產業發展的熱點地區。

《白皮書》還建立了VR產業發展指數評價體系,一級指標包括專項政策、專業人才、科研實力、產業生態、規模應用等;二級指標包括政策數量、資金支援、科研機構、高校專業、龍頭企業、重點實驗室、智慧財產權、投融資規模、產業鏈佈局等。

《白皮書》認為,目前,我國VR產業生態已初步建立,近眼顯示、感知交互、網路傳輸、渲染處理與內容製作等關鍵技術體系已初步形成。下一步,我國應加速Cloud VR(雲化虛擬實境)落地,解決VR產業發展過程中使用者體驗、終端成本、技術創新與內容版權等問題。

27日至29日,國際虛擬實境創新大會在青島市嶗山區召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