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工信部:加快制定虛擬實境行業發展指導意見

中国证券网
2017-06-20 09:46

已收藏


6月20日從工信部獲悉,近日,由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國電子學會、嘉興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7國際VR/AR技術與產業大會”在浙江嘉興召開。部電子資訊司副司長吳勝武應邀出席會議,並作了《我國虛擬實境產業發展情況及推進工作思路》的主題報告。

吳勝武指出,為加快推動我國虛擬實境產業發展,下一步工業和資訊化部擬重點開展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制定虛擬實境產業發展指導意見。從長遠角度和戰略高度規劃虛擬實境產業發展的目標、路徑和內容;以提升創新能力和應用水準為主線,以加強技術產品研發、豐富服務內容供給為抓手,以優化發展環境、建立標準規範、強化公共服務為支撐,促進產業創新發展;對地方產業佈局進行科學引導,推動全國區域協同聯動發展。

二是支援突破虛擬實境核心關鍵技術。以融合創新為導向,面向價值鏈高端環節,圍繞近眼顯示、感知交互、網路傳輸、渲染處理、內容製作等關鍵領域組織實施一批重點產業化創新工程,推動一批具有生態影響力、帶動性強、前瞻性強的核心軟硬體技術研發。

三是推動豐富虛擬實境產品的有效供給。加快虛擬實境整機設備、感知交互設備、採集內容製作設備、開發工具及配套產品、內容和應用分發平臺的研發及產業化,提升虛擬實境產品有效供給水準,滿足消費和行業應用領域的需求。

四是推進虛擬實境和重點行業的融合應用。引導和推進“VR+”發展,推動應用性強、示範性好的虛擬實境技術產品在製造、教育、文化、健康、商貿等重點特色領域的應用滲透,促進跨行業的深度融合發展,創新各行業的發展路徑,積極培育新模式、新業態,拓展虛擬實境產業發展空間。

五是推動建設產業發展公共服務平臺。面向虛擬實境產業發展實際需要,建設和運營產業公共服務平臺,提供技術攻關、成果轉化、測試推廣、資訊交流、創新孵化等服務,推動構建集規模化創新、投資、孵化和運營為一體的公共服務體系,優化產業發展環境。

六是構建虛擬實境標準規範體系。強化標準體系的頂層設計,著力做好基礎性、公益性、關鍵性技術與產品的國家/行業標準制訂工作,有序引導團體標準發展,同時要著力推動標準的國際化工作,加快我國國際標準化的進程,在全球虛擬實境產業發展中承擔更多的責任。

七是充分發揮行業組織對產業發展的促進作用。切實發揮虛擬實境產業聯盟、中國電子學會虛擬/增強現實技術與產業分會等行業組織在技術創新、標準制定、人才對接、應用推廣、投資促進和國際合作等方面的作用,加快行業交流合作,推動構建虛擬實境技術、產品、內容、應用等融合性發展的產業生態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