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工信部:將制定加快推進虛擬實境產業發展指導意見

中国财富网
2018-05-21 15:23

已收藏

在今天召開的“2018世界VR產業大會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資訊司副司長吳勝武表示,工信部將組織制定《關於加快推進虛擬實境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政策檔,通過五大方面繼續推進虛擬實境產業健康快速發展。

據中國通信網5月21日消息,近年來,我國虛擬實境市場規模快速擴大,產業創新高速發展。

據虛擬實境產業聯盟統計,2017年我國虛擬實境產業市場規模已經達到160億元,同比增長164%。我國在虛擬實境核心關鍵技術產品研發方面取得了多項突破,部分技術走在了世界前沿。例如,在交互技術上,我國解決了VR頭盔被線纜束縛的問題,開發出全球首款VR眼球追蹤模組。在光場技術上,光場拍攝系統實現了高精度三維建模,精度達到亞毫米級。在終端產品上,國產VR眼鏡已經成功應用在“太空之旅”中太空人的心理舒緩上。

工信部高度重視虛擬實境產業發展,在2016年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制定了《智慧硬體產業創新發展專項行動(2016-2018年)》,提出要加快虛擬實境設備的研發及產業化,提升產品功能、性能及工業設計水準,加強虛擬實境、增強現實的核心關鍵技術創新,支持加強新型人機交互、新型顯示器件、動態環境建模及傳感等技術研發。2017年工信部將近眼顯示、GPU渲染等五大虛擬實境核心技術列入《產業關鍵共性技術發展指南(2017年)》。

吳勝武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組織制定《關於加快推進虛擬實境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政策檔,通過五大方面繼續推進虛擬實境產業健康快速發展。

一是從戰略高度規劃虛擬實境產業的發展目標、發展路徑和重點任務;

二是支援虛擬實境核心關鍵技術及產品研發,加強產學研用協同合作,推動基礎理論、共性技術和應用技術研究,加快虛擬實境整機設備、感知交互設備等產品的研發及產業化;

三是推進虛擬實境技術與其他行業融合發展,實施“VR+”戰略,推廣實用性強、示範性好的虛擬實境技術、產品在重點行業、特色領域的滲透應用;

四是面向虛擬實境產業發展需要,支援建設公共服務平臺,提供技術攻關、成果轉化、測試推廣、資訊交流、創新孵化等服務,優化產業發展環境;

五是發揮標準對產業的引導支撐作用,加強標準體系頂層設計,著力做好基礎性、公益性、關鍵性技術和產品的國家/行業標準制修訂工作,有效支撐和服務產業發展。

【本屆大會三大亮點】

另據中國電子報報導,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的2018世界VR產業大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工業和資訊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研究院、江西省工業和資訊化委員會、南昌市人民政府、虛擬實境產業聯盟承辦的2018世界VR產業大會將於10月19日-2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舉辦。

本屆大會將邀請國內外虛擬實境領域的領軍企業、行業領袖、專家學者以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代表等1000余人參會。據記者瞭解,本次大會具有以下亮點。

一是規格高。本次大會將邀請來自美國、加拿大、巴西、法國、德國、瑞士、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家的國際權威機構、知名專家學者、領軍企業代表,國內知名科研院所、重點地區、主導企業發表主題演講、參會參展。本次大會將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產業號召力的世界級盛會。

二是覆蓋面廣。本次大會聚焦虛擬實境領域的關鍵和共性問題,圍繞產品技術、標準體系、行業應用、國際合作、投融資等多個議題,探討產業發展趨勢和解決之道,展示虛擬實境領域最新成果,推動行業應用和消費普及。本次大會將成為專業化程度高、覆蓋領域廣的年度行業盛宴。

三是帶動性強。本次大會將實現虛擬實境研究與世界前沿的對接、虛擬實境產業生態構建與標準制定的對接、產業創新發展與投融資的對接、地方應用試點示範與企業市場拓展的對接、大眾化的推廣普及與專業人才培養的對接,引導全球資源和要素向中國彙聚、向江西集中。本次大會將成為電子資訊產業搶佔虛擬實境“全球制高點”、江西省打造經濟發展“世界新名片”的重要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