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5G第三階段規範望本月發佈 產業商業化大幕開啟

中国证券网
2018-01-03 09:58

已收藏

5G商用的大幕正徐徐展開。新年第一個工作日,工業和資訊化部通信司舉行了5G第三階段規範評審會,預計本月內將正式發佈規範,力爭今年底推進產業鏈主要環節基本達到商用水準。

5G第三階段試驗的重點是面向5G商用前的產品研發、驗證和產業協同,開展商用前的設備單站、組網、交互操作,以及系統、晶片、儀錶等產業鏈上下游的互聯互通測試,全面推進產業鏈主要環節基本達到商用水準。

年內有望具備商用條件

從目前進展來看,中國在5G國際標準的制定工作中已發揮重要的作用。

去年12月25日,工信部部長苗圩在2018年全國工業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中表示,我國5G技術研發完成第二階段試驗,網路架構等技術成為國際標準。

2017年11月,我國啟動了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工作。工信部在《關於啟動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要率先制定測試方案和測試規範,明確第三階段測試目標、內容和指標要求。

業內人士介紹說,在第三階段規範評審會召開後,正式規範預計在一個月內正式發佈。

2018年,工信部將加快構建資訊領域核心技術體系。扎實推進5G研發應用、產業鏈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補齊5G晶片、高頻器件等產業短板,年底前完成第三階段測試,推動形成全球統一的5G標準。

國信證券分析師認為,2018年是5G的一個拐點,5G將步入一個新的階段——技術上基本已具備商用的條件,2018下半年還將進行研發產品的商用測試,解決實際商用中面臨的難題。

5G投資週期即將開啟

隨著商用日期臨近,5G將作為一項具有顛覆性影響力的“通用技術”,超越智慧手機和現有的蜂窩基礎設施的範疇,對廣泛的行業產生深刻影響,同時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在這個過程中,產業鏈投資機會凸顯。

首先是基礎設施端,包括設備製造和系統集成。從受益子行業的角度來看,光纖光纜、巨集基站、小基站、射頻模組、光模組,綜合通信設備廠商,均有較大受益。其次是移動終端,包括手機和汽車等。第三是增值服務以及內容端。隨著通信技術的升級,增值服務和內容端在不同通信技術階段都將呈現出快速發展和反覆運算的趨勢。

高通委託協力廠商研究機構發佈的5G經濟報告顯示,在2035年,5G將支持廣泛的行業,帶來價值12萬億美元的產品和服務,僅5G價值鏈本身就能產生3.5萬億美元的產值。申萬宏源在其研報中稱,全球通信行業正處於5G標準成型和全面商用前的視窗期,預計2018年為資本開支拐點,迎來平滑且持久的5G投資週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