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首個5G國際標準正式完成並凍結 產業將迎第二輪創新

中国证券网
2017-12-05 09:44

已收藏


通信標準化組織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近日在美國舉行分組大會。會議宣佈,第一個5G國際標準正式完成並凍結。全球部署5G技術的競爭將因此再度升級。機構認為,電子行業將迎來以5G應用為核心支撐的第二輪創新。

據悉,上述標準是3GPP R15(第一版5G)標準的非獨立組網(NSA)5G新空口標準。所謂非獨立組網,就是以現有的LTE無線接入和核心網作為移動性管理和覆蓋的錨點,新增5G無線接入的組網方式。業內人士認為,該標準的確立對於那些一心想要儘快部署並正式商用5G網路的運營商而言是一大福音。

今年2月,22家通信巨頭集體宣佈,支援加速5G NR標準化進程,同意將標準完成時間從2018年6月提前到2017年12月,以滿足部分運營商在2019年實現5G商用的強烈需求。

從全球範圍看,對於該技術的部署正如火如荼。據愛立信預估,5G技術有望在數年內加速普及,到2023年用戶人數將超過10億。

韓國三星電子與日本移動通信運營商KDDI兩家公司近日宣佈,自2015年起合作開發的5G技術取得階段性成果,在時速超過100公里的列車上進行5G網路試驗,連線速度達到1.7Gbps。愛立信則攜手Corda Campus在比利時哈瑟爾特推出首個5G生活園區,而Verizon宣佈明年年底前將在3至5個城市推出5G家庭寬頻服務。

不久前,中國也宣佈了自己的加速版5G研發進程。工信部11月23日下發通知,宣佈我國啟動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工作。工信部此前曾表示,將於2017年底或2018年初開始第三階段技術試驗。從上述通知來看,第三階段工作的啟動時間提前了一個月。

中國5G軍團也在主動出擊,鞏固現有的技術優勢。

中國聯通總經理陸益民4日表示:“中國聯通5G的步伐也非常快,明年會在一些城市進行試驗,2019年進行試商用,預計2020年進行正式商用。”

中興通訊不久前聯合日本軟銀在東京都港區芝大門開啟了4.5GHz頻段5G實質性實驗,華為則聯合了“LGU+”在首爾江南區完成了5G預商用測試。

除了直接受益的5G基礎設施供應商,有機構認為,消費電子業將因此迎來新的創新週期。

國信證券指出,智慧手機對功能機的替代,是2010年至2013年消費電子第一輪創新的核心動力,由此帶來消費電子產業鏈的第一輪大發展。在第一輪創新後,智慧手機保有量迅速提升,推動了2014年至2016年的移動互聯網大爆發,優秀企業通過產品創新實現了自身的平臺化發展。隨著5G時代網路的跨越式升級,電子行業將迎來以5G應用為核心支撐的第二輪創新。天線、射頻、玻璃及陶瓷機身、高端顯示、無線充電、3D成像等零元件產品升級將帶來電子行業新一輪的大創新,投資的時間週期有望延續到5G手機大規模普及之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