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5G國際標準明年出爐 大規模商用起步開啟萬億藍海

中国证券网
2017-12-22 10:08

已收藏

近期從多個權威管道獲悉,根據相關國際標準組織工作安排,2018年6月首個版本的5G國際標準將正式出爐。屆時,全球主要電信運營商、電信設備製造商、移動設備製造商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將根據5G國際標準,正式展開5G商用網路部署。業內普遍認為,首個版本的5G國際標準面世,意味著全球5G產業將鳴槍起跑。業內預測,標準公佈後,我國也將加速5G產業化進程,到2030年5G將帶動我國16.9萬億元社會總產出,並創造1950萬個就業機會。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今年10月份開始,各國主要電信企業和多個標準建議方已陸續向相關國際標準組織提交了5G標準方案,各個國家均表示會遵循統一標準制定5G技術標準。根據相關國際標準組織工作安排,今年年底,上述提交的5G標準方案將凍結,經各方商議後將在此基礎上制定首個版本的5G國際標準,並將在2018年6月正式公佈。

“在標準方面,中國5G標準話語權進一步提升。”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向《經濟參考報》記者介紹,在5G標準制定上,我國有一定的優勢。在5G標準首個版本發佈過程中,我國在大量關鍵職位、投票權、文稿數量、牽頭項目等方面貢獻突出。目前,我國人員在標準組織擔任關鍵職位30餘個,投票權超過30%,文稿數量30%,牽頭項目40%,在無線靈活系統設計、大規模天線、極化碼和新型多址等無線基礎技術以及新型網路架構等標準制定方面都有巨大貢獻。

王志勤認為,首個版本5G國際標準出爐後,對我國5G產業和資訊產業發展都將是一大利好。但王志勤同時也指出,標準並不是決定5G產業發展水準的唯一因素,儘快部署商用網路,並進行大規模5G應用,才能確保我國5G產業順利發展。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高通公司等業界機構認為,5G國際標準出爐後,將為全球5G商用網路建設掃清障礙。屆時,哪個國家能夠率先建成和商用高水準的5G商用網路,哪個國家就有望在全球5G產業鏈中佔據優勢。

王志勤介紹,目前許多國家和地區對5G商用高度重視,美國、歐盟、韓國、日本、中國均計畫在2019年下半年展開5G網路商用部署,2020年正式商用。隨著5G國際標準公佈,全球5G產業競爭也將日趨白熱化。

由於5G關係著未來資訊產業和國民經濟的整體發展水準,因此,我國除了積極主導國際5G標準外,還在5G網路商用和產業化上進行了大量的投入和準備。近日,工信部宣佈了3000-5000MHz頻段內5G使用規範,意味著我國率先解決了阻礙5G商用和產業發展的頻譜資源問題。今年年內,三大運營商還在北京、上海、重慶、廣州、南京、蘇州、寧波等多個城市陸續展開5G試點工作。三大運營商向《經濟參考報》記者介紹,目前5G試點工作進行順利,相關的技術和應用測試都取得了理想的效果,這為下一階段大規模試驗組網,以及2019年啟動5G商用網路部署打下了良好基礎,並能確保5G網路按計劃於2020年實現正式商用。

5G網路商用後,將拉動整個產業以及國民經濟的發展。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榮譽理事長、戰略指導委員會主任奚國華介紹,到2035年,5G將在全球創造出12.3萬億美元的經濟產出,全球5G價值鏈產出將達3.5萬億美元,其中我國為9840億美元。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佈的《5G安全需求與架構白皮書》預測,2030年,5G網路將帶動我國社會總產出16.9萬億元,經濟增加值6.5萬億元,創造就業機會1950萬個。其中,在直接貢獻方面,5G將帶動總產出6.3萬億元,經濟增加值2.9萬億元,就業機會800萬個;在間接貢獻方面,5G將帶動總產出10.6萬億元,經濟增加值3.6萬億元,就業機會1150萬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