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虛擬實境產業大裂變:2016年將是內容元年

中国证券网
2016-03-28 14:25

已收藏


經歷了2015年的硬體投資潮爆發,2016年VR產業的內容端環節愈發受到重視。在9日舉行的GMGC“未來·VR全球峰會上”上,暴風魔鏡、樂相科技、多哚VR、靈鏡VR等從不同角度勾勒VR未來,設備生產商均認為2016年是VR內容元年。

硬體的發展遠比預想快

提及VR,硬體設備可能是被使用者吐槽最多的,這不僅因為這些設備外形醜陋,而且使用者體驗很糟糕——眩暈、噁心、拖影。不過,在昨日的峰會上,VR設備生產商卻表示硬體問題不會阻擋VR的發展。

“所有硬體的問題都不會是問題,這不過是需要一點時間來解決而已。”樂相科技的首席戰略官章立表示。樂相科技的業務包括VR終端研發、VR內容平臺建設,並已獲得迅雷、小米、奧飛動漫等的投資。

靈鏡VR創始人張書賓則表示,也許再過半年或一年,這些硬體問題都會得到解決,靈鏡VR也將繼續專注於做好硬體設備,“半年前我們討論最多的是缺乏內容怎麼辦,現在開發者多了,內容也開始變得更好了,硬體的發展開始跟不上了。軟體和硬體是互相促進、螺旋式發展的,VR硬體的發展遠比我們預想的快。”

多哚VR創始人李耀輝則預計,在當前產業鏈配合度越來越高的趨勢下,2016年VR硬體將會有質的飛躍,並透露多哚VR正在研發太陽鏡式的VR眼鏡。崔海慶表示暴風魔鏡2016年銷售目標為500萬到1000萬台。

晶片巨頭紛紛加入戰團

值得關注的是,Oculus、三星、HTC都將在2016年推出全新的VR硬體,而隨著晶片和屏顯廠商的加碼,硬體的成熟將會加快。在晶片端,Intel、微軟、高通等國際巨頭都開始加入戰局,高通首席執行官Steve Mollenkopf在2016年全球移動大會上表示,下一代驍龍處理器將大量桌面端場景搬到移動端。

A股上市公司全志科技有關人士宣稱,虛擬實境是該公司佈局的方向之一,並表示已具備進入智慧輔助駕駛、虛擬實境、物聯網等領域的能力。

另有業界人士認為4K螢幕有望解決“拖影”問題,三星技術主管此前表示一旦時機到來,三星將轉向4K螢幕;在VR領域,三星已推出頭顯設備Gear VR。

通過硬體培養使用者,才能讓內容開發者賺錢,才能帶來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暴風魔鏡合夥人崔海慶表示,“只有硬體普及了,才能培養用戶,開發者才有可能賺到錢,產業才會發展,暴風魔鏡2016年的目標就是讓開發者賺到錢。”

張書賓認為,1000萬台的硬體出貨量意味著1000萬的用戶,可以帶動1000家的遊戲開發者(團隊)、1000家的視頻開發者團隊,讓產業初具規模。

內容開發者介入正當其時

經歷過硬體佈局熱潮後,2016年是VR內容元年幾乎成為業界共識,與會人員表示現在是內容開發者介入的好時機。

遊戲成為最被看好的切入點。遊戲能將VR的沉浸式體驗和穿越感發揮到淋漓盡致,而且能更符合虛擬實境本身的含義。“現在是手游開發者進入VR的好時機。”VR從業者如此表示。

“儘管硬體還有一些缺憾,但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開發者現在可以開發一些適合移動端的碎片化、短時長的遊戲和內容。”章立表示。張書賓則建議開發者應該更關注用戶體驗。

視頻則被認為是比遊戲更大的市場。章立認為視頻是使用者的第一需求,而攝像頭的進步已經誕生了如美圖秀秀等很多新的生態,下一步可能會產生低成本的全景式攝像頭應用於VR視頻,這可能導致視頻業態的重新洗牌。

張書賓預測,VR視頻可能經歷三個階段,現在的2D/3D內容通過硬體轉化為VR視頻(這還不是真的VR視頻),全景式視頻,全景式VR電影、VR動畫。

值得關注的是,華策影視已開始嘗鮮掘金VR視頻,推出綜藝節目《誰是大歌神》。華策影視8日公告,公司與國內頂級AR/VR數位多媒體產品製作方北京蘭亭數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蘭亭數字)簽署股權投資框架協議,公司擬以自有資金1470萬元向蘭亭數字增資,本次投資完成後,華策影視將持有蘭亭數位7%的股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