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美互聯網安全專家對話:網路空間需要安全新法則

北京
2015-09-29 14:48

已收藏

一輛高速公路上飛馳的汽車,控制程式遭遇網路攻擊,駭客通過遠端控制突然"踩"下汽車刹車,一場慘烈的車禍就此發生……這並非小說情節,而是真實發生的安全事件。 越來越多不可預知的網路威脅和攻擊,超越互聯網傳統安全邊界,給蓬勃發展的互聯網帶來嚴峻挑戰。在29日舉行的以"資料驅動安全"為主題的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上,中美互聯網安全專家展開對話,呼籲建立"網路安全新法則"。

在國家發展與創新戰略研究會副會長郝葉力看來,互聯網是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它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方式帶來了顛覆性變革,網路安全問題也已經被相當多的主權國家視為第一層級的威脅。 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說,網路空間威脅的新形勢以及頻發的網路安全事件已對世界各國造成安全威脅,建議國與國尤其是中美兩國建立領袖與合作機制,使網路安全交流和爭端解決常態化,同時加強兩國網路安全企業和研究機構之間的交流和合作。

"當海量的資料遭遇威脅,對網路空間的影響將是災難性的,當前網路世界的安全威脅將更深刻影響到現實世界。"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說。 一項來自美國電信運營商Verizon的調查顯示,2014年全球有8萬家公司被黑,一些全球500強企業網路也遭遇攻擊淪陷,涉及全球超過60個國家。 "網路空間需要摒棄叢林法則,建立基於合作共贏的網路空間新秩序。"郝葉力呼籲。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禕也提出"網路安全新法則":企業和機構面臨更多未知威脅和漏洞,傳統防火牆產品和防病毒技術已力不從心,需要大資料技術應用才能防禦新的安全威脅。

360公司總裁齊向東表示,通過對各類網路行為資料的記錄、存儲和分析,結合安全技術和防護經驗,可以從更高的視野和角度、更廣的維度去發現異常、捕獲威脅,實現威脅與入侵的快速監測、快速發現和快速回應,更好地應對未來不斷變化、日益增長的安全威脅。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副主任兼總工程師雲曉春呼籲,集合研究機構、安全企業和相關安全機構的力量,共同建立國家級威脅情報平臺,共用資料和威脅情報。 事實上,基於大資料分析技術和威脅情報的應用正在成為網路安全行業共識,基於威脅情報的安全防禦也已成為網路安全行業未來發展方向。

今年2月,美國宣佈成立網路威脅與情報整合中心,以提高美國防範和應對網路攻擊的能力。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魯傳穎認為,中美是網路空間中兩個最主要的行為體,中美在網路安全上存在不同看法,折射出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在認知、文化上的不同,但雙方的交流與碰撞將有利於網路安全觀念的互通與技術的互進。 齊向東表示,全球網路安全領域相關方都迫切需要加強交流,只有國家之間、行業之間、產業之間和企業之間交流、互動和合作,才能更好地應對不斷變化的安全威脅,保護網路世界的安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