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研究報告:東部地區引領中國城市智慧服務轉型

杭州
2015-09-25 08:55

已收藏


24日,阿裡研究院、新浪微博、螞蟻金服聯手阿裡雲發佈的《中國DT城市智慧服務指數研究報告》稱,目前東部地區引領了中國城市智慧服務轉型潮流。

這份報告認為,中國城市智慧服務以移動互聯網為載體,線上線下互動的政務、醫療、健康、養老、教育、社會保障等城市服務,催生了網上商店、移動支付、網路租車、社區服務、文化旅遊等"衣食住行遊購娛"的便民服務新業態,有望惠及近5億城市上網人口。

報告測評了目前中國各省區市的城市智慧服務指數。從整體排名來看,浙江、北京、上海、廣東、江蘇分列前五位元,多數智慧服務領先的城市集中在環渤海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

"政務服務指數"反映了各地政務微博的使用情況,包括資訊發佈、O2O政務辦理等。在這方面,中東部地區的政務服務能力較強,西部大部分地區偏弱。不過,四川、甘肅、新疆等地的政務服務指標超過了部分中東部省市。

"便民服務指數"反映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城市生活便利程度。在這方面,排名靠前的依次為浙江、上海、北京、山東、湖北等。

在這份報告發佈的現場,浙江、湖北、廣東等地的政府部門代表還介紹了"互聯網+政務"的實踐案例。在浙江,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打通上網,非涉密的行政審批事項已經基本實現了一站式運行,統一認證、申報、查詢,簡化了辦事流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