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互聯網+"利好效應逐步釋放

北京
2015-09-24 14:30

已收藏

正在此間舉行的2015年中國國際資訊通信展覽會上,"互聯網+"成為展會的一大亮點,家電、家居、醫療、交通、旅遊領域均開設了"互聯網+"體驗區,顯示互聯網與傳統行業的融合發展開始落到實處,"互聯網+"的利好效應正逐步釋放。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余曉輝在展會期間的論壇指出,互聯網對通信業的增速有很大影響。2014年中國通信業增速約為12.3%,其中基礎電信企業增長3.6%,互聯網企業增長36%。

互聯網企業收入占比超過30%,增長貢獻率突破80%。預計2015年互聯網企業收入占比將接近40%,增長貢獻率將突破90%。 除通信業之外,互聯網也已全面滲透家居、家電、農業、醫療、交通、旅遊、教育等領域,線上線下被打通。不僅優化了資源配置,提高了傳統行業的生產和運營效率,也在不斷打造傳統行業的新業態。

智慧家居領域,許多廠商在展會推出通過手機實現遠端家居安防監控、智慧照明、環境監測、能源管控的解決方案。互聯網+農業領域,展會湧現出一批方便農企遠端監測管理農作物生長的解決方案,農企可通過手機即時獲取環境資訊,遠端實現大棚開閉、滴灌、水產增氧、畜牧業通風調節溫度等工作。

互聯網+醫療領域,許多廠商在展會推出醫療遠端協作、即時健康管理等解決方案,還搭建了面向醫院的醫療影像無損傳輸及存儲服務,協助醫聯體完成遠端醫療系統的互聯互通。互聯網和傳統行業的融合已經為企業帶來了大量客戶和收入。

隨著"互聯網+"戰略在傳統行業的落地,大量同質化解決方案的出現對互聯網和傳統行業的融合提出了差異化競爭的要求。參展企業認為,服務的細分化特色化、核心技術的自主可控、線上線下的協同創新、多元市場管道的開拓等是"互聯網+"時代行業轉型突圍的關鍵要素。網路與資訊安全也被擺到了更突出的位置。

從事移動醫療的東軟集團遍在應用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監馮奇表示,現在大概有1萬款以上的移動醫療APP,競爭激烈。但真正把移動醫療做成行業,並不僅是簡單的APP開發,而是要軟硬體協同開發,為用戶解決"痛點",給使用者帶來增值服務。

在移動醫療領域,就是要將無線網路、移動軟體、硬體設備和電子健康服務四方面有機結合起來,這既需要軟體發展能力、硬體製造能力,也需要醫療行業背景和前瞻性的研究能力。 國美電器有限公司轉售業務中心總經理官濤在展會論壇上說,在"互聯網+"時代最需要解決的是從看上去很美到用上去很美的問題。

互聯網企業和傳統企業需要進行充分有效的整合,構建以應用和服務為核心的智慧產業生態圈。 微軟亞太研發集團戰略與商務運營規劃事業部總經理陳葵表示,"互聯網+"時代的差異化競爭,需要重視對感測器拿到資料的分析,根據資料進行決策處理,作出更深層次的預測。

無論在工業領域還是服務領域,關鍵是要通過資料分析提供定制化服務,根據客戶回饋提供更高服務品質。 阿裡巴巴副總裁喻思成認為,中國未來二十年都會與"互聯網+"有關係。隨著新的數字經濟的出現,互聯網、雲計算和大資料正成為新的經濟基礎設施。

3D列印、無人駕駛智慧汽車、無人機驅動農業灌溉或空中航拍等新興產業,都需要依賴互聯網、雲計算、大資料等新的基礎設施,而不再是傳統意義上水、電、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雲計算件將加速產業向互聯網轉型。雲計算平臺不僅可以説明客戶節省成本,推動傳統企業向互聯網轉型,還能促進不同企業在雲計算平臺上共用資料和代碼,讓小企業也有條件有能力做一些大企業才能做的事情。

愛立信(中國)副總裁兼首席市場官常剛認為,當前資料的價值還遠沒有被挖掘出來,未來大資料就相當於工業化時代的石油,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價值構成。企業需要投入更大力度挖掘資料的價值,通過資料分析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體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