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本地生活服務O2O成趨勢 "互聯網+"引發傳統店鋪觸網熱潮

上海
2015-09-19 16:26

已收藏

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對人們的生活和傳統行業帶來巨大影響,作為與人們最為密切的生活服務領域也不斷與互聯網相結合,本地生活服務O2O正成為行業發展趨勢並日漸火爆。

時下,越來越多的傳統餐飲、休閒娛樂、美容健身等本地生活服務企業開始通過線上管道,向消費者提供線上的預約、下單、客服、行銷推廣等行為。國內的生活服務互聯網化在經歷了前兩年的生活服務媒體、線上交易兩個發展階段後,正逐步迎來經營互聯網化階段。

專業研究機構艾瑞諮詢近日發佈報告指出,我國本地生活服務規模超過萬億並保持高速增長,預計2015年將達到59921億元。其中,本地生活服務O2O的普及度已經達到40%。

技術的不斷成熟為本地生活服務O2O提供了技術支撐。商業WiFi、雲計算、大資料、DSP、移動支付、移動客服等技術,正被應用於企業的日常經營中。政府接連推出的"互聯網+"扶持政策,也引導著傳統企業進行O2O化。

而隨著微信、支付寶的持續發力,餓了麼、美團、滴滴打車的崛起,消費者對O2O的接受度也正越來越高。在此趨勢下,對傳統商家來說,通過互聯網入口引導線上客戶到店消費成為一大方向。

面對本地生活服務O2O蘊含的萬億商機,以BAT為首的互聯網巨頭開始爭相發力,為傳統企業提供互聯網化經營工具。比如騰訊微信公眾帳號、百度地圖以及阿裡推出的喵街等,都在説明實體商業構建"互聯網+"平臺。

一些協力廠商O2O服務企業也開始湧入這一藍海市場。中互聯創始人、CEO郭菲近日在上海宣佈,中互聯將打造本地生活服務O2O產業閉環,並提出"百城萬店處處皆管道"。

據郭菲介紹,中互聯主要是向本地的線下商家提供O2O服務解決方案,説明他們搭建商業WiFi、客戶分析系統等,實現線下互聯網化行銷。目前國內北上廣深一線城市O2O競爭激烈,使用者使用O2O服務的頻次較高;而在三四線城市,使用者使用O2O服務的頻次還相對較低,市場增長前景廣闊。

"互聯網行業的發展趨勢,就是通過流量入口,把線下、線上場景結合到一起。"專注於消費領域投資的力鼎資本副總裁黎昕鑫認為,創新移動行銷的核心在於線上引流和線上線下行銷活動的整合。

目前,本地生活服務O2O正熱潮湧動,不過,在專家看來,對市場的教育以及線下推廣成本是當前企業O2O化服務商面臨的主要瓶頸。

對此,艾瑞諮詢分析師林仁翔建議,O2O化服務商要使用互聯網手段切實解決企業經營痛點。比如基於地域和用戶分析提供線上精准服務;幫助企業向消費者提供線上預約、支付等便利功能,提升用戶體驗;用商業WiFi、線上支付等產品説明企業即時瞭解經營狀況;收集企業經營、使用者資料,説明企業建立分析模型,支援企業決策等。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