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房企資金再收緊 四季度或面臨全面圍剿

中国证券网
2017-11-02 09:25

已收藏

資金成本驟升 信託募集規模近期下降

房地產業或將提前面臨融資“寒冬”。在各路資金嚴管的背景下,2017年信託再度成為房地產業資金的救命稻草,截至10月31日,68家信託公司今年共發行1050只房地產集合資金信託產品,共募集資金2552.65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1942.15億元的募資總額。意願發行額度方面,截至目前,2017年房地產集合資金信託產品發行額為416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170億元漲幅達91.94%。

有業內人士表示,證監會自從去年10月開始收緊房地產企業融資管道,包括不能在境內發債,禁止到H股上市融資,基金業協會叫停16城私募、資管投資房地產專案。今年更是對銀行進行嚴控,嚴禁銀行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產領域,致房企資金鏈不斷緊縮,資金成本較高的信託資金再度成為香餑餑。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信託業協會資料顯示,10月單月,房地產信託成立78只,募資108.48億元,僅高於今年過年月份2月募集的98.58億元,只有今年5月鼎盛期448.9億元的四分之一,下調幅度高達75.83%。環比9月單月募資365.39億元,下調70.3%。

“進入三季度以來,房地產信託募集資金規模已連續出現下降,四季度收緊態勢更是愈演愈烈。”北京一位信託人士介紹。用益信託研究員帥國讓表示,今年以來,銀監會陸續出臺多項規定,嚴格監管銀行和信託公司向房地產企業的融資行為,為防控風險,信託公司在房地產項目的選擇上將更加謹慎。

一面是發行規模的明顯“瘦身”,另一方面,房企也面臨著資金價格上調。業內人士透露,目前信託給房企資金的意願依然較高,但融資成本有所增加。大、中型房企的融資利率保持在6%-8%左右,但部分房企融資利率已超過10%。

對此,帥國讓表示,收益率走高跟市場上資金的流動性趨緊,市場無風險產品收益率提升有一定相關性,另外部分信託公司呈現募集資金困難局面,主動讓渡部分收益給投資者,以吸引客戶。

中國人民銀行參事、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盛松成表示,隨著調控的持續和深入,房企資金來源將更多地依靠項目銷售回款,在房地產去化放緩的背景下,意味著資金風險可能上升。

帥國讓認為,在中央“嚴格管控各類資金違規進入房地產市場”的調控思路下,各類資金監管將再度收緊。同時,銀行到年底面臨額度緊張,再度無錢可貸,加之銷售回款速度放緩,種種跡象的疊加或讓房企在四季度面臨融資“寒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