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信託資產規模突破23萬億 26%投向實體企業

中国证券网
2017-09-04 09:58

已收藏

中國信託業協會最新發佈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託業受託資產達到23.14萬億元,同比增長33.84%。雖然增速仍然較快,但是受託資產已經呈現升中趨穩的態勢。

環比增速更能表現出這種趨勢。二季度信託業受託資產環比增速為5.33%,較上兩個季度的環比增速有所下滑。

同時,流向工商企業的信託資金占比達到26.24%,逐季上升,顯示出信託業對實體經濟的鼎力支援。

信託資產升中趨穩

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全國68家信託公司受託資產達到23.14萬億元。

從季度環比增速來看,2016年四季度環比增速為11.29%,2017年一季度環比增速為8.65%,二季度環比增速5.33%,要比上兩個季度更加平穩。

從季度同比增速來看,2013年二季度受託資產的增速達到高點,此後逐季下降,至2016年二季度為此次週期性波動階段的低點。2016年三季度同比增速再次提速,經過3個季度的加速增長,2017年二季度的增速雖然仍然較快,但增長態勢已進入趨緩階段。

復旦大學信託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殷醒民認為,有效防範風險隱患、適度控制增速、實現平穩增長正成為信託業的共識,預計下一季度的增速將延續平穩特徵。

同時,信託業的資產品質保持穩定。今年二季度末,信託資產不良率為0.60%,與一季度末的0.56%不良率差不多。在信託資產規模處於穩定增長的背景下,2016年三季度以來信託資產的風險率總體呈下降趨勢。

受利息收入減少的影響,雖然受託資產規模同比增加,但是今年二季度經營收入為281億元,與去年二季度相同。其中,業務收入為194.68億元,同比增長6.66%,呈現穩定增長的態勢。

“信託業務收入已經超過固有業務和其他業務,成為行業利潤增長的主要來源,這一收入結構調整是信託業回歸信託業務本源的積極努力結果。”殷醒民表示。

工商企業資金占比進一步上升

從信託資金的投向來看,工商企業依然穩居信託投向的榜首,金融機構緊隨其後,然後依次是基礎產業、證券投資、房地產。具體而言,二季度信託資金的五大投向占比情況如下:工商企業占比26.24%,金融機構占比19.71%,基礎產業占比15.82%,證券投資占比14.32%,房地產行業占比9.02%。

具體來看,截至二季度末,信託資金流向工商企業有5.15萬億元,占比26.24%,較一季度略有上升。從增速看,流向該領域的資金同比增長42.18%,環比則比一季度多增加4261.55億元,是五大領域中增長最快的。

而且,信託業流入工商企業的資金數量也有差別。如2017年二季度末,流入資訊傳輸、電腦及軟體業的信託資金達到2548.70億元,同比增長85.06%;對科研及技術服務部門的信託資金為680.85億元,同比增長55.77%。

與此同時,截至二季度末,流向房地產業的信託資金為1.77萬億元,占比從一季度的8.43%溫和上升到9.02%。

“市場經濟的魔力一再顯示:一扇業務之窗關閉,新的業務之窗隨之開啟。”殷醒民稱,在不斷加碼房地產調控壓力下,融資類房地產信託業務未來發展空間將進一步縮小。信託公司將向真實的股權融資、商業化地產運營投資和信託型ABS方向轉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