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信託獲准進入銀行間承銷市場 23家公司將直接出局

中国证券网
2017-09-13 10:36

已收藏

9月7日,信託行業迎來重大利好。銀行間交易商協會下發檔,信託公司終於贏得從事銀行間市場非金融企業債券承銷業務的機會。

證券時報·信託百佬匯記者注意到,這一意義重大的檔直到近兩日才在市場傳播,目前這一喜訊尚未傳導至資本市場。

業內普遍反映,想要獲取該項資質並非易事,最終能夠摘得牌照的公司應該很少。值得注意的是,申報材料遞送將截止至9月15日。

三大評價指標體系

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發佈《關於意向承銷類會員(信託公司類)參與承銷業務市場評價的公告》中,對參會承銷業務市場評價標準、評價規則等一一進行了明晰。

據瞭解,信託公司類市場評價指標體系總分為100分,包括機構資質及業務評價、市場評價、交易商協會秘書處評價三類指標,權重占比分別為60%、25%、15%。這意味著,客觀資料占比六成,他人評價占比四成。

具體來看,這三大指標體系側重點各不同,在權重占比最高的機構資質及業務評價這一體系中,共有5個大項及14個子項。在這一體系中,分數占比最大的是市場表現情況,佔有20分,主要考察信託公司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相關業務的能力。例如,信託公司需要提交上一年度參與資產支援票據發行明細表。

目前,信託公司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主要以投資者身份和特殊目的載體(SPV)參與資產支援票據(ABN)業務。多位元業內人士認為,ABN的發行情況代表了各家信託公司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的表現,這對市場評價及交易商協會秘書處評價,提供了參考。

記者通過Wind統計,2016年,銀行間市場共發行38只ABN,規模為167億元。中融信託與興業信託發行數量較多。而今年以來,銀行間市場共發行62只ABN,規模為229億。

相較上一年度,2017年ABN發行數量及規模已近翻倍,參與的信託機構也愈來愈多。其中,上海信託、華潤信託發行數量最多,為9只,此外,中誠信託及金穀信託也屬於ABN的發行大戶。

華融信託研究員袁吉偉表示,“由於本次評價較為重視債券交易以及相關部門設計,涉及40多分,因此可以剔除掉證券投資業務規模很小的信託公司,這部分信託公司參與債券業務的交易量可能更小,而且不具備優勢。”

23家直接OUT?

對於承銷業務參評資格,銀行間交易商協會亮出兩大“紅牌”,踩雷的信託公司將直接出局。

這兩大“紅牌”,一是,不是交易商協會會員的信託公司無法獲得承銷資格。據記者統計,目前有14家信託公司還未成為交易商協會會員,分別是山西信託、中原信託、中江信託、華澳信託、安信信託、國元信託、華融信託、東莞信託、華宸信託、渤海信託、大業信託、吉林信託、國民信託、長城新盛信託。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目前有一批信託公司不是會員,但可以申請參評,若參評指標合格,只要“補票”成為會員便同樣可獲得承銷資格。

值得關注的是,交易商協會的第二張“紅牌”則是直接罰下場。近三年有違法違規或重大行政處罰的信託公司無法參加評價。據記者不完全統計,近三年曾吃過銀監會罰單的信託公司至少有14家,包括廈門信託、中江信託、北方信託、華鑫信託、國通信託、平安信託、東莞信託、華澳信託、華宸信託、山東信託、湖南信託、山西信託、興業信託、上海信託。

根據交易商協會的兩大規定,本次有23家信託公司或將無緣債券承銷牌照。

不少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交易商協會並未明晰“近三年違法違規或重大行政處罰”這一條的認定標準,是以違規事件發生時間為准,還是以銀監會作出處罰決定的日期為准,或者以銀監會公示處罰資訊的時間為准,不同時間的認定直接影響了信託公司是否有在本次參評的資格。

袁吉偉認為,經過初步篩選,預估有30餘家信託公司初步具備參與評價的條件。但由於此類業務為創新業務,出於審慎原則,預計首批獲得資質的信託公司可能不會超過10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