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信託機構上半年集中重倉化學產業和券商

中国证券网
2017-09-01 10:00

已收藏

2017年半年報業績披露昨日收尾,除上市公司業績表現外,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的變動情況也備受關注,它同樣影響著投資決策。

證券時報記者通過Wind梳理統計了信託機構資金,在上半年重倉流通股的資料。總體來看,各家信託的喜好不一,但依舊有不少信託集中重倉了化學行業和證券行業。截至上半年末,31家信託機構合計重倉71檔股票,其中持股比例超過5%的共有13只。

持有13檔股票超過5%

湖南信託於2011年2月入股南華生物,自此便成為該司第一大股東,截至上半年末,湖南信託持股比例為25.65%,持倉市值超過17億。

中江信託所持有的西水股份,上半年持股比例5.67%沒有變動,但持倉市值增加超4億。

中航信託持有如意集團5%股份,市值超過1億元。據記者瞭解,中航信託於2016年四季度買進並首次成為如意集團前十大流通股東,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一直位列前十大流通股東第三位。此外,在如意集團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還有大業信託集合信託計畫和雲南信託集合信託計畫,後者是上半年新進股東。

四川信託持有吉林化纖9.5%的股份,為吉林化纖十大流通股東第一名,據證券時報記者瞭解,四川信託是參與此前吉林化纖定增的配售機構。

華鑫信託持有山西焦化9.74%的股份,資料顯示,山西焦化第一大股東為山西西山煤電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東自2014年起一直為華鑫信託。

1999年,重慶信託在重慶路橋上市第四年進入公司前十大股東之列,自此便一直為第一大股東。上半年末,重慶信託持有重慶路橋14.96%股份。

值得關注的是,13只被信託機構舉牌的股票中,有5只是券商股。

重倉券商股占比達13%

Wind資料顯示,上半年信託機構重倉的71股中有9只為券商股,其中,5只券商股被信託機構大舉買入超過舉牌線,分別是西部證券、國元證券、國信證券、國都證券及東北證券。

具體而言,西部信託持有西部證券9.79%股份,較一季度末增持7073萬股。2015年起,西部證券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便出現了西部信託,且一直是其的第三大股東。此外,陝國投也曾在西部證券2013年十大流通股東中。

安徽國元信託自2010年起,便成為國元證券第二大股東,截至上半年,其持股比例為15.47%。

華潤信託持股國信證券的歷史要追溯到2007年,至今為止,一直擔任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為18.68%。

國都證券是由中誠信託、北京信託及其他股東一起出資設立的證券公司,因此,前述兩家信託公司一直為國都證券的第一大股東和第二大股東,截至二季末,持股比例分別為13.33%和9.6%。北京信託上半年繼續增持了國都證券5271.8萬股。

吉林信託所重倉的股票,同樣是出身于東北地區的東北證券,2010年至今,吉林信託一直為東北證券的第二大股東。

此外,持股未超過舉牌線的還有4只。仔細來看,華信信託分別買入國海證券及東北證券,持股比例分別為0.54%和0.80%;重慶信託買入西南證券,持股1.57%;安信信託買入海通證券,持股2.15%,蘇州信託持有東吳證券1.84%股份。

上半年偏愛化學產業

記者統計發現,信託機構除密集進入證券行業外,今年上半年對化學產業也是頗為偏愛。總體來看,共有6家信託機構資金佈局了化學產業,其中,有2家今年上半年才買進的重倉股,分別是中江信託持有115萬股沙隆達A及雲南信託持有420萬股中核鈦白。

從持倉化學產業的情況來看,除上述兩隻新進股外,有3家持股數量未變,1家增持,為渤海信託增持永太科技308.51萬股。

同時,地產行業依舊是佈局重點,4家信託機構重倉了5只地產股。

此外,從Wind資料看,西部信託上半年重倉的兩隻股均集中在同一產業,該司十分偏愛燃氣生產和供應業,分別重倉了南京公用和陝天然氣。

記者統計發現,上半年信託機構重倉的71只股中,有增持也有減持。其中,重慶信託重倉股的數量最多,上半年分別增持了金龍機電、飛亞達A、石基資訊及重慶路橋,並減持了中源協和。而中江信託則在上半年減持了兩隻股,分別是報喜鳥及大衛醫療。

2家重倉恒源煤電

外貿信託上半年重倉流通股中新增了冀東水泥、酒鬼酒、華建集團、雲內動力,清倉了此前持有的石化油服,但保留了恒源煤電。頭頂雄安概念股的冀東水泥,4月份連續6個一字漲停板,年初至今漲幅可觀。

今年白酒業幾隻龍頭股漲勢兇猛,龍頭行情起來後,二線白酒股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補漲。從酒鬼酒來看,近60日漲幅已經達到53.7%,三季度補漲行情十分明顯,外貿信託早早佈局,可謂踏准了進場時點。而煤炭鋼鐵這類週期股在6、7月份也爆發了一波行情,就恒源煤電來說,該股年初至今漲幅已超80%,外貿信託如果沒有在三季度清倉,那應該已經賺得盆滿缽滿。

此外,中融信託與外貿信託英雄所見略同,同樣重倉恒源煤電。截至上半年末,中融信託持有2052.58萬股,占流通股比例為2.05%。五礦信託與華潤信託瞄準了龍力生物,持股比例分別為0.56%和0.47%。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