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中國白馬之鄉"烏珠穆沁白馬已逾6000匹

新華社,呼和浩特
2020-07-10 10:22

已收藏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0日電(記者賈立君)記者從"中國白馬之鄉"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瞭解到,全旗白馬已逾6000匹,為蒙古馬中這一珍貴品種的壯大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蒙古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馬種之一,毛色主要以騮、青、黑、栗居多,白色較少。白馬,是蒙古馬中的珍品,自古以來就享有尊貴的地位。史書記載,成吉思汗極其寵愛白馬,且擁有大量白色馬群,即便王公貴族遇見白馬群,都會原地等待馬群走過或繞道行走而不會從馬群中穿過。

研究表明,烏珠穆沁草原上的白馬,是蒙古馬白馬的後代。為此,2012年西烏珠穆沁旗被中國馬業協會命名為"中國白馬之鄉"。當時,全旗白馬為3157匹。

為保護烏珠穆沁白馬品種寶貴遺傳資源,2016年西烏珠穆沁旗建立了白馬繁育基地,主要負責烏珠穆沁白馬保種、引進、選育、改良、繁育、育種、推廣及生產種公馬。該基地現有烏珠穆沁白馬180匹,轄有25個烏珠穆沁白馬核心群牧戶;基地每年能生產40匹優質種公白馬和40匹優質基礎母馬,提供給核心群牧戶。這些核心群牧戶現在每年能生產500匹優質種公白馬、500匹優質基礎母馬,提供給更大範圍的蒙古馬保護區養殖戶進行飼養繁殖。

目前,西烏珠穆沁旗蒙古馬存欄4萬餘匹,其中白馬6400多匹、養殖戶達345戶。旗裡已把馬產業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在"馬背上"搭建發展舞臺,著力打造獨具地方特色的馬產業品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