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中國將出臺意見指導"短流程"煉鋼發展

北京
2019-07-29 19:3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記者姜琳)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王偉29日表示,為促進電爐"短流程"煉鋼發展,工信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研究制定"關於引導短流程煉鋼發展的指導意見",計畫年內出臺。

"隨著我國廢鋼資源逐步進入高回收期以及電力體制改革不斷推進,發展電爐煉鋼將會成為鋼鐵工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內容。"王偉在當天召開的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常務理事(擴大)會議上說。

廢鋼是鋼鐵工業的綠色原料,也是唯一可大量替代鐵礦石的鐵素原料。用廢鋼生產1噸鋼,可節約鐵礦石1.6噸,減少0.35噸標準煤,減少1.6噸二氧化碳排放,節能減排效益明顯。 據瞭解,過去由於"地條鋼"完全以廢鋼為原料,廢鋼量少價高,正規企業基本以鐵礦石為原材料進行長流程煉鋼。近兩年來,隨著徹底取締"地條鋼"及進口鐵礦石價格急劇上升,電爐鋼的經濟性得以凸顯,鋼廠"吃進"廢鋼量迅速攀升。

中鋼協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粗鋼產量同比增長9.9%,但生鐵產量僅增長7.9%,鐵礦石進口總量不升反降,同比下降了5.9%,其原因就在於廢鋼使用量的增加。

中國廢鋼鐵應用協會副秘書長王方傑告訴記者,上半年中國廢鋼消耗總量為1.01億噸,同比增長15.3%。指導意見的出臺,將鼓勵鋼鐵行業在嚴格落實產能置換的前提下,推動"長流程"煉鋼向"短流程"轉換,從而進一步降低鋼鐵行業對大氣環境的影響。

據王偉在會上介紹,接下來還將重點推進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優化產能佈局等。

"要以進一步削減京津冀地區的鋼鐵產能為關鍵,實現鋼鐵產能佈局結構的調整。到2020年,河北、天津要將本地區粗鋼產能分別控制在2億噸以內、1500萬噸左右。"王偉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