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第二輪環保督察近期將啟動 鋼鐵有色市場或再入“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9-07-03 10:19

已收藏

近年來,環保風暴對黑色、有色市場的擾動,已成為業內不可忽視的因素。以上周唐山環保限產為例,隨著停限產比例的明確,已進入消費淡季的鋼材市場期現價格立刻出現明顯上漲。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6月27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駐的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將於近期啟動。將用三年時間完成新一輪督察全覆蓋,2022年將對一些地方開展督察“回頭看”。按照以往經驗,環保因素通常會引發黑色、有色品種的價格波動,第二輪環保督察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鋼鐵:將繼續保持強勢

7月1日中午,唐山地區普碳方坯出廠價格上漲30元,目前普碳方坯出廠價格為3700元/噸,矩形坯出廠價格3720元/噸,再創今年新高。當日,鐵礦石主力合約截至收盤創2014年2月以來新高。

西本新幹線市場研究員吳凱對上證報表示,受河北唐山限產消息影響,市場價格呈現低位回升。進入7月後,長江中下游地區將陸續“出梅”,但多地又會迎來高溫酷暑天氣,下游需求很難迅速恢復,預計需求端存在一定壓力。而隨著新一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啟動,部分鋼廠限產力度將加大。

與此同時,因鐵礦石等原料價格處於高位,部分鋼廠選擇錯峰檢修,供給端壓力或有所減輕。吳凱認為,屆時市場或呈現“供給受限,需求難旺”的格局,如果沒有重大利好或利空消息的影響,國內鋼市上下的空間均被壓制。對國內建築鋼行情走勢持“震盪運行”的判斷,預計7月份滬市優質品螺紋鋼代表規格價格(以西本指數為基準),或將在每噸4150元至4350元區間波動。

目前,更多黑色產業鏈研究人士關注的重點仍是唐山環保限產帶來的影響。

蘭格鋼鐵研究中心研究員葛昕對上證報表示,目前鋼市表現為上有壓力下有支撐,作為不確定因素的環保限產效果有待觀察,鋼市並未走出震盪的行情。綜合來看,下周鋼市將呈現快速拉漲後的震盪盤整階段。

中泰證券鋼鐵研究團隊認為,後期需觀察此次唐山限產嚴格執行的持續性,若繼續嚴格執行,在需求尚未出現明顯下滑的情況下,鋼價將繼續保持強勢。

有色:供給端持續收縮


多數有色品種近期表現平淡或向下調整。業內認為新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將對供應端收縮、產業升級產生持續的影響。

上海有色網銅行業分析師認為,國家已連續開展多次環保檢查工作,政策未見放鬆的跡象。表明國家加強環境治理的決心,未來廢料進口監管會越來越嚴格。生態環境部固廢司今年4月發佈聲明稱,中國將力爭到2020年年底前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預計會在今年10月制定新的固廢轉為資源類的標準。

上海有色網鋅品種分析師認為,2019年上半年,環保仍在影響煉廠產量釋放進程,低產量將支撐鋅價。但隨著第一輪環保督查以及“回頭看”的收尾,環保對於鋅市的影響逐漸趨弱。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實施在即,應客觀看待環保督查這一催化劑給鋅產業帶來的優化升級作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