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國家發改委召開稀土行業專家座談會 研究推動稀土產業高品質發展

中国财富网
2019-06-05 09:5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陳煒偉、安蓓)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贛州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6月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司局召開稀土行業專家座談會,分析行業發展現狀,就推動我國稀土產業高品質發展聽取意見建議。

與會專家指出,稀土是現代工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戰略資源,也是改造傳統產業、發展新興產業的關鍵戰略性基礎材料。我國稀土成礦條件好、潛力大,具有明顯的資源優勢。近年來,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強稀土資源和生態保護,強化創新體系和能力建設,促進集約化和高端化發展,加快綠色化和智慧化轉型,有力推動了產業高品質發展。但與此同時,行業私挖盜采、違法生產、“黑礦”走私屢禁不絕;資源綠色開發能力不足,環境保護問題仍然突出;稀土新材料產品以中低端為主、高端應用技術水準不高,稀土資源價值遠未充分發揮。

與會專家建議,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資源,國家要強化稀土行業全方位監管,開展生產秩序整頓,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使無證生產、非法走私等無處藏身,徹底斬斷“黑色”產業鏈;要加強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同時支持行業科技進步和資源高端應用,加快實現由依靠資源消耗為主的粗放型規模化擴張,轉向依靠基礎研發能力提升和技術進步的創新驅動發展,形成全產業鏈競爭優勢。

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司局負責人表示,將認真研究、充分採納專家意見建議,與有關部門抓緊出臺有效管用舉措,加大行業整頓規範力度,創新完善相關管理機制,加快構建產業結構合理、科技水準先進、資源有效保護、生產運行有序的行業發展格局,切實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