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多部委推動稀土行業整頓 價格或將回暖

中国证券网
2017-06-07 11:06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近期召開稀有金屬部際協調機制聯絡員會議,通報了打擊稀土違法違規專項行動階段工作進展情況;同時,工信部還和發改委、財政部、源部等十一個部委聯合決定,針對行業現狀,繼續推動稀土行業整頓工作,並將組成督察組對相關省(區)開展實地督查。

據介紹,本次會議通報了打擊稀土違法違規專項行動階段工作進展情況。2016年11月,工信部聯合國土資源部、環保部、公安部等部門下發《關於商請組織開展打擊稀土違法違規行為專項行動的函》。隨後,23個省(區)政府組織有關部門對轄區內稀土開採、冶煉分離、綜合利用和貿易企業開展了全面核查,檢查各類企業415家,查出61條違法違規線索,已依法處理23家,另有38家正在處理中。

十二部委還決定,繼續推動稀土行業整頓工作。下一步,工信部等部委將組成督察組對相關省(區)開展實地督查,推進專項整頓工作,聯合懲戒違法違規企業,追究不按整頓要求落實監管職責的相關單位及人員的責任。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赴各地的實地督查將有望常態化。

事實上,新一輪的實地督查已經啟動。工信部介紹。5月17日到19日,工信部會同國土資源部、環保部、稅務總局,以及相關行業專家組成核查組,檢查江蘇省打擊稀土違法違規專項行動進展情況,對7家企業的原料採購、生產銷售、財務資料、產品庫存等情況,到生產現場進行了實地檢測。發現存在超計畫生產企業未按地方政府要求停產整改,部分企業涉嫌購買加工非法礦產品、偷逃或未代扣代繳資源稅等稅費、廢渣堆存未達到環保要求等問題。

工信部還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為進一步維護稀土行業生產持續,將根據《稀土行業規範條件》,繼續開展合規稀土企業申報工作。此外,工信部已會同中國稀土行業協會、五礦進出口商會、六大稀土集團商討了下一步稀土行業整頓措施,主要包括:加大打黑力度、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建立企業黑名單制度、完善問責機制等。

值得注意的是,通過前期稀土行業秩序整頓,稀土行業生產經營形勢得到改善。多數業內人士則表示,隨著各項整頓措施的實施,稀土行業將持續規範,後市價格也將有望回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