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限產保價疊加收儲預期 稀土行業景氣度攀升

中国证券网
2016-11-09 14:44

已收藏

上證報資訊獲悉,部分稀土產品價格8日繼續上漲,金屬鐠釹、金屬釹報價再次上調,氧化鏑價格也有所攀升。

據上海證券報11月9日消息,百川資料顯示,目前金屬鐠釹報價為每噸31.8萬元至32.1萬元,氧化鏑為每噸121萬元至122萬元。另外,氧化鋱近期詢盤增加,商家報價開始上調,目前報價為每噸275萬元至280萬元,金屬鋱價格為每噸365萬元,後期價格仍有調漲空間。據瞭解,進入11月部分廠家開始檢修,上游產量將會相應減少,下游磁材等市場需求相對穩定。在企業限產保價以及收儲預期的推動下,稀土行業盈利水準有望改善。券商研報顯示,近幾年收儲對稀土價格均構成明顯支撐。

從行業最新動態來看,10月下旬工信部發佈的《稀土行業發展規劃(2016-2020 年)》提出,到2020年將礦山開採、冶煉分離及資源綜合利用全部納入六大集團管理,行業產能利用率有望從33%提升至70%左右。《規劃》還提出,要嚴厲打擊稀土生產違法違規行為,並嚴格市場准入制度,除6家大型稀土企業集團外,不再新增採礦權。按照稀土“十三五”規劃將繼續嚴控稀土開採量,到2020年開採總量控制在14萬噸以內,形成合理開發、有序生產、高效利用、科技創新、協同發展的稀土行業新格局,行業整體邁入以中高端應用、高附加值為主的發展階段,充分發揮稀土應用功能的戰略價值。

資料顯示,近幾年在系列政策的扶持下,稀土行業集中度大幅提高。稀土冶煉分離企業從99家壓縮到59家,6家稀土集團主導市場的格局初步形成,整合了全國23家稀土礦山中的22家、59家冶煉分離企業中的54家,扭轉了“多、小、散”的局面,冶煉分離產能從40萬噸壓縮到30萬噸。另外,擁有稀土資源優勢的地方政府也在密集推動稀土產業發展。近日贛州市出臺了《關於促進稀土新材料及應用產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在財稅獎勵、金融扶持、簡化流程等多方面給予稀土企業扶持。

為加強稀土戰略資源的管理,4月國土部發佈的《國土資源“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強化重要礦產資源勘查與保護,加強對稀土等戰略性礦產重要礦產地的儲備,通過建立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動態調整機制,改革年度開採總量指標控制管理機制,重點對離子型稀土等開採規模實行有效控制。另外,工信部就《稀土行業規範條件(2016年本)》、《稀土行業規範條件公告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提出礦山企業應嚴格按照批准的開發利用方案和開採計畫進行開採。

我國稀土資源儲量約占全球總儲量的23%,未來在新能源汽車、國防軍工等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隨著稀土價格的持續上漲,相關公司盈利水準也將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