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中日韓主導全球鋰動力電池市場

新华丝路网
2018-06-28 11:32

已收藏

2018中國(青海)鋰產業與動力電池國際高峰論壇27日在西寧舉行。當天發佈的《鋰電池產業發展報告(2018)》顯示,中國、日本和韓國已基本主導了全球鋰動力電池市場。不過,歐美新進者可能會改變這一格局,下一代動力電池技術競爭將非常激烈。
 
動力電池是為電動工具提供動力來源的電池,目前多指為電動汽車等提供動力的蓄電池,鋰電池是主流,其技術發展關係著未來電動汽車的走向。
 
這份報告由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秘書長兼首席專家張永偉發佈。報告顯示,在鋰動力電池產業發展方面,中日韓三方均有優勢:日本技術實力雄厚,產業自動化程度好,產品品質高;韓國技術水準略低於日本,但憑藉其特有的大財團優勢,可集中資源重點發展;中國借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先發優勢,動力電池產業進入了快速成長階段,已經成為全球最大鋰動力電池生產國,全球十大動力電池企業有七家在中國。 

報告同時指出,與中日韓三國相比,歐美雖然還沒有動力電池巨頭企業,但汽車工業和化工工業發達,創新研發能力強,尤其是近些年汽車企業向電動化轉型的趨勢已經非常明顯,這將對歐美發展動力電池產業有很強的吸引力和帶動作用。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說,雖然歐美國家企業在本輪競爭中失去了位置,但是他們已經在為下一階段的競爭佈局,是潛在的強大競爭者。
 
張永偉說,動力電池技術競爭激烈,在下一代的電池競爭當中誰主沉浮,存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中國企業如不加快佈局下一代電池技術,競爭格局將會重新改寫”。 

專家們還認為,中國鋰資源雖然豐富,但稟賦不佳,利用率相對較低,而且鎳、鈷資源匱乏,對外依存度較高,從長期來看存在著資源安全的風險。此外,目前中國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技術還不太成熟,收購網路還不太完善,管理措施還不夠健全,支持政策還不夠到位,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尚待探索。 

北京賽德美資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趙小勇表示,中國是缺少鋰電池原材料的國家,迴圈利用也是對資源的一種保護。他建議通過立法把電池回收變成企業的“必選項”。 

在陳清泰看來,不斷提高自身競爭地位最重要的是掌握核心技術,而且有能力不斷創造核心技術,“關鍵的是要凝聚優秀人才,保持足夠的研發投入。電池企業還要在國家支援下與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合作,開展動力電池的基礎研究”。 

他說,從全球來看,中國企業將逐步由國內市場向國際市場擴展,而日韓企業也將進一步向中國市場發力,中國將成為動力電池競爭的主戰場。 

德國國際合作協會負責中國交通和能源等領域項目的桑德拉·雷策對新華社記者說,她看到了中國政府提早佈局電動汽車產業的努力,中國的市場對德國電動汽車製造商也是個巨大的機會,相信兩國合作將來會更加緊密。
 
2018中國(青海)鋰產業與動力電池國際高峰論壇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中國科學技術部、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以及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聯合主辦。與會專家主要圍繞動力電池與上游材料的協同發展、動力電池與整車企業的協同發展、動力電池與環境保護的協同發展等話題展開深入討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