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鋰電池風光不再 成飛集成上市十年首度虧損

中国财富网
2018-01-26 12:00

已收藏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曾幾何時,在新能源汽車利好政策的帶動下,國內鋰電池行業在2015年迎來了井噴式爆發。基於市場發展,成飛集成(002190)將鋰電池業務調整為核心主業,2015年及2016年公司經營業績借鋰電池大幅提升。

不過,隨著新能源補貼政策調整的深入,行業受到的影響現已逐步從整車企業延伸至動力鋰電池企業。面對整車廠轉移補貼降低壓力、上游主材緊俏,處於行業中端的成飛集成“腹背受敵”,2017年預計將虧損近1億元。1月25日晚間,成飛集成進一步對外透露,國內知名車企已經對電池企業提出了進一步降價要求,降幅也將達到20%及以上。

上市十年首度虧損

成飛集成於2007年12月正式登陸A股中小板,其業績多年來都保持著穩定良好局面。

近年來,鋰電池成為了成飛集成重點投資的領域,其業績也隨之呈現出大幅提升的勢頭。2011年,成飛集成通過定增募資10.2億元,增資控股中航鋰電(洛陽)公司59%的股權,開啟建設動力鋰電池生產項目,成功切入汽車動力鋰電池領域。

2015年8月,中航鋰電與江蘇常州金壇區政府共同投資建設“中航鋰離子動力電池項目”,專案規劃用地1000畝,總投資125億元。此外,中航鋰電在洛陽的中航鋰電產業園投資14.5億元,建設三期專案,實現15億瓦時的鋰電池產能。

伴隨著巨額投入,鋰電池業務也逐步躋身成飛集成核心主業,而2015年國內鋰電池行業的井噴更為其提供了爆發的催化劑。2015年和2016年,成飛集成分別完成營收16.2億元和22億元,淨利潤大幅增長至8811萬元和1.38億元,公司經營成績攀上巔峰。

進入2017年後風雲突變,成飛集成經營陷入低迷,當年第一季度淨利潤出現大幅下滑。據財報披露,2017年首季成飛集成實現淨利潤505萬元,同比下降55.35%,扣非淨利潤則是虧損55.9萬元;隨後,第二、三季度經營業績不見好轉,時至三季報淨利潤僅60.8萬元,同比下滑99.32%。

面對虧損,成飛集成表示,由於國家新能源汽車補貼大幅退坡,整車廠將補貼降低的壓力轉嫁給動力電池生產企業,持續壓價,導致公司鋰電池售價下跌幅度超出預期。同時,鋰電池部分主材緊俏,採購成本降幅不及預期,由此成飛集成對鋰電池產品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相應增加。

今年電池價格或再降

2017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行業經歷了補貼大幅調整、目錄重申等政策影響,新能源客車銷量下滑74%。

針對業績預告內容,1月19日深交所向成飛集成下發《問詢函》,要求其對計提跌價準備具體原因以及原材料、在產品減值等情況進行詳細說明。

對此,成飛集成表示,就補貼新政按車型類別來看,對乘用車的影響相對較小,對客車的影響相對較大。目前,成飛集成的鋰電主產品是磷酸鐵鋰電池,客戶又以中通輕客、宇通客車、南京金龍、蘇州金龍等新能源客車企業為主,因此鋰電池業務受影響較大。因鋰電池產品價格大幅下降,成飛集成對鋰電池產品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也相應增加。

在此背景之下,下游新能源整車廠將部分成本轉嫁給電池廠商,導致鋰電池產品價格大幅下跌。2017年末,關於2018年度新能源汽車財政補貼調整方案在業內熱議,預計新能源汽車補貼仍將有較大幅度退坡。根據行業研究機構分析,新能源汽車補貼的下降將帶動2018年度動力電池銷售價格下降,降幅預計在20%-30%。

成飛集成進一步透露,根據公司市場調研資訊和與大客戶接洽的訂單意向,國內知名車企已經對電池企業提出了進一步降價要求,降幅也將達到20%及以上。由於補貼對應的技術標準提高,導致部分原可用于乘用車和商用車的電池只能退級用於儲能及其他用途;而儲能及其他用途電池的售價遠低於乘用車和商用車電池售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