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鋰電池售價跌幅超預期 成飛集成2017年預計大幅虧損

中国财富网
2018-01-13 16:49

已收藏

新能源補貼政策調整對行業的影響,已逐步從整車企業延伸至動力鋰電池企業。1月12日晚間,成飛集成(002190)披露的業績預告修正公告顯示,鋰電池價格去年四季度以來大幅走低,預計公司2017年全年大幅虧損。

在去年10月31日披露的2017年三季報中,成飛集成預計公司2017年全年淨利潤約為-1900萬至500萬元。1月12日,公司披露的修正後的2017年全年淨利潤預計為虧損6200萬元至1.02億元,大幅向下調整。對比之下,成飛集成2016年的淨利潤為1.38億元。

之所以2017年業績大幅下滑,成飛集成認為這主要是因為上游新能源車企對鋰電池產品的持續壓價。成飛集成表示,2017年以來,國家新能源汽車補貼大幅退坡,整車廠將補貼降低的壓力轉嫁給動力電池生產企業,導致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鋰電池售價下跌幅度超出預期。而鋰電池又是成飛集成最主要的業務板塊,2016年,成飛集成營業收入21.99億元,其中鋰電池業務收入14.14億元,占比達64%。目前,成飛集成的鋰電池業務主要由子公司中航鋰電開展,這是一家國內較早成立且一直從事動力電池研發、生產的企業,其產品廣泛用於電動汽車、電力儲能、通訊工程、軍工等領域。

從行業情況來看,2017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行業經歷了補貼大幅調整、目錄重申等政策影響,新能源客車銷量下滑74%。成飛集成的鋰電主產品是磷酸鐵鋰電池,客戶又以中通輕客、宇通客車、南京金龍、蘇州金龍等新能源客車企業為主,因此鋰電池業務受影響較大。因鋰電池產品價格大幅下降,成飛集成對鋰電池產品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也相應增加。

據披露,成飛集成近期對中航鋰電按照存貨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對其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存貨進行減值測試。結論是中航鋰電2017年度需補提存貨跌價準備8401萬元,這將減少上市公司2017年淨利潤3686萬元。

這一低迷態勢是否會延續?在2017年半年報中,成飛集成表示公司已經陸續對主要產線進行改造升級,目前公司正全力加快產能提升以穩固客車市場,同時加大專用車市場的拓展,積極在乘用車市場培育重點客戶,以確保公司鋰電池業務的持續發展。

及時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報紙版面資訊,權威的“中證十條”新聞,對重大上市公司公告進行解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