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瘋狂的“鹽湖提鋰”:鹽湖股份緣何暴漲七成?

中国证券网
2017-09-22 11:13

已收藏

“鹽湖提鋰”技術的突破,讓鹽湖股份股價暴漲。公司人士稱,計畫年內量產1000噸電池級碳酸鋰。

近期,以鹽湖股份(000792.SZ)為代表的“鹽湖提鋰”概念股二級市場漲幅驚人。9月21日盤中,公司股票再度摸高至19.66元。此後沖高回落,最低時下探至17.88元。但臨收盤前,公司股價再度出現拉升。截至終盤,公司股票報收18.83元,逆勢上漲0.70%。

9月至今,鹽湖股份最高漲幅已近七成。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注意到,公司9月8日在深交所互動易平臺披露的一份機構調研資訊更是成為了引爆公司股價的導火索。就在公司公告發佈當天,公司股票即大漲9.03%,隨即展開逼空行情。

21日,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以投資人身份聯繫鹽湖股份證券部,一位工作人員透露,近期,的確有不少機構對公司表示了關注,有些是來現場調研,有些是電話聯繫。

該工作人員稱,按照公司計畫,公司旗下子公司藍科鋰業今年10月升級改造工程完工後,就可以直接生產電池級碳酸鋰。“公司計畫年內量產1000噸電池級碳酸鋰。現在,上游貨源非常緊張,公司是不愁賣不出去了。只不過是裝置需要進行調試和進一步優化。”

機構紮堆調研

“未來新能源產業鏈都是非常不錯的。但從短期來看,上、中、下游還是有區別的。其中,對下游整車廠來講還是要量,保持穩定;而中游競爭還是比較激烈,但在後期會誕生幾個龍頭企業,龍頭企業最終會走出來,成為非常大的公司。”21日盤後,招商基金基金經理李亞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

相比之下,李亞認為,上游產業鏈最好,以電池鋰和鈷為代表。“為什麼那麼好?因為整個上游不斷發展過程中,資源稀缺,所以量價齊升。” 李亞稱。“像鋰價,去年10萬塊錢一噸,現在漲到16萬,到今年年底可能會漲到18萬、20萬。因此,在這個大國際背景下,短期內,個人更看好上游資源。”

9月6日,十幾家機構現場造訪公司,包括公司董事長王興富、財務部副部長徐戰輝、藍科鋰業副總經理邢紅、化工分公司財務總監郭清先、證券事務代表李舜在內的一眾高管出面接待調研。

其中,基金公司就有鵬華、海富通、華泰柏瑞、中銀、建信、交銀施羅德;券商分別包括申萬宏源和華泰證券;私募則有知名私募機構新價值投資、正格資本以及嘉宇盛世(北京)等。

9月8日,上述機構調研的資訊公佈,鹽湖股份股價出現拉升。據龍虎榜異動資訊顯示,當天的前五大買入主力中,就有兩家機構席位現身上榜,各買入了2461.22萬元、2242.29萬元。

9月11日,公司股票再度報收漲停。在當天的前五大買入和賣出主力中,各有一家機構席位現身,分別買入和賣出4239.34萬元和4224.00萬元。

等到9月20日,公司股票再次報收漲停板。不過,龍虎榜顯示,已有兩家機構席位在逢高派發,各賣出了30263.99萬元、14036.21萬元。

對於鹽湖股份的強勢表現,東方融投(廈門)總經理李曉祿則認為,鹽湖股份最近股價走高也和2015年當時定增價比較高有關,而且從9月20號的龍虎榜看,買入前幾大席位都是遊資,賣出前幾大席位都是機構,其判斷目前炒作或也接近尾聲了。

“目前,動力電池原材料碳酸鋰的價格一直居高不下,但實際上今年以來動力電池的出貨量沒增長,個人推測是產業鏈裡有供應商或者貿易商在囤貨。”李曉祿表示。“目前,鋰電池概念股已經被炒得很高了,估值也不低了。如果要保持目前這麼高的估值需要相關企業業績要有持續的高成長。動力電池的原材料鋰未來有可能主要從鹽湖提鋰技術中提供,但是目前鹽湖提鋰技術並沒有成本優勢,因此,鹽湖提鋰還需要相當一段時間。”

年內量產電池級碳酸鋰

當天,據前述鹽湖股份證券部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公司電池級碳酸鋰在技術上已過關,已經有測試小樣出來了。按公司全年的生產計畫,碳酸鋰產量為7000噸,其中,6000噸為工業級碳酸鋰,另外1000噸為電池級碳酸鋰。

“量產的關鍵是產能能不能上來的問題,產品不愁賣的,但具體廠家不便透露。”該工作人員如是說。

資料顯示,2016年,公司生產碳酸鋰產品3802噸,累計銷售碳酸鋰3541噸,營業收入3.1億元。藍科鋰業實現淨利潤1.3億元,從2017年上半年來看,較上年同期產銷量上都在上升。

另據公司管理層在機構調研時透露,為了加快一萬噸碳酸鋰裝置的達產達標, 2017年3月份公司對一萬噸碳酸鋰實施了填平補齊技術改造,優化工藝路線,解決現有裝置產能瓶頸,目前該技改工程進展順利,預計10月份具備投用條件。

公司管理層表示,鹽湖股份鉀肥生產每年按產量500萬噸測算,每年排放老鹵量約有2億立方米,其鋰離子的濃度在200-250毫克左右,即每年排放的老鹵中鋰資源折合氯化鋰為20萬-30萬噸,該原料液為鋰產業發展提供了可靠的資源保障。

除持有藍科鋰業的股權外,公司還與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卓域成投資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青海鹽湖比亞迪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公司持有股權49.5%。

此前,公司已公告,公司與比亞迪簽定的合作協定中約定,公司將間接和直接持有藍科鋰業51.42%的股份,轉讓給公司與比亞迪等公司合作成立的新公司中。

前述鹽湖股份證券部工作人員稱,截至目前,合資公司已註冊成立。“不過,到底用什麼技術,怎麼合作,還沒有最後定奪。對公司而言,是基於利益最大化來考慮。”該工作人員表示。“具體是生產工業級碳酸鋰還是電池級碳酸鋰,要看市場需求而定。目前,兩者的差價約在2萬多元/噸到3萬元/噸。但也不能完全只看差價。雖然電池級碳酸鋰的價格比較高,但產量不一定會有工業級碳酸鋰的產量大。公司3萬噸碳酸鋰項目啟動時,會履行相關審批程式,並對相關指標進行公告。”

李曉祿表示,全球鋰資源接近80%是鹽湖鋰,提取成本較低但難度較大,20%的礦石產能釋放較快但成本較高,預計短期新增產能以礦石為主,長期鹽湖將提供支援。過去10年國內鹽湖由於資源屬性較差,鹽湖提鋰一直沒能形成有效供給,2017年以來,陸續有鹽湖開始有工業級碳酸鋰產出,並逐漸向電池級發展,料未來鹽湖提鋰發展潛力較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