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化工專案成本倒掛 鹽湖股份業績堪憂

中国证券网
2016-04-27 09:34

已收藏

投鉅資建設幾大化工專案已有時日,而鹽湖股份的財務資料卻始終未能有所改善,甚至還有受累下滑之憂。

鹽湖股份日前公佈的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去年實現營業收入108.8億元,增長3.89%;淨利潤為5.59億元,下降57.08%;扣非後淨利潤僅1.47億元,降幅達83.71%。營收微增,但扣非後淨利潤卻大幅下滑,增收不增效的現象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鹽湖股份受累於幾大化工專案的窘境。

作為國內最大的鉀肥生產企業,鹽湖股份2015年生產的鉀肥佔據了約四成的國內市場,氯化鉀是公司主要收入來源,占其營業收入的七成。與此同時,鹽湖股份近年來還斥鉅資建設了多個化工專案,但截至2015年末,這些項目尚未給公司帶來明顯的業績提升。

資料顯示,鹽湖股份僅資源綜合利用一、二期、金屬鎂一體化、PVC一體化等四大項目的總投資就高達446.8億元,建成後將形成龐大的化工產品產能。

目前,上述專案中,部分已建成並“轉固”(即資產負債表上由在建工程轉為固定資產),但其中真正實現規模量產的產品僅有水泥,其他化工產品有的雖已開工生產,但尚未量產。

同時,鹽湖股份的部分化工產品還遭遇成本倒掛的尷尬局面。對此,公司也表示,受化工產品價格依然低位元徘徊的影響,資源綜合利用項目一、二期(原料與產品)“高進低出”問題突出,虧損進一步增加,這將是需要長期化解的難題。

記者注意到,鹽湖股份對資源綜合利用項目一、二期主要生產原材料天然氣的採購額大幅增加,去年採購額達17.5億元,較2014年增加10億元,增幅133%。而且,二期項目還尚未達產,未來成本壓力可見一斑。不僅如此,鹽湖股份2015年鐵路運輸費(青藏鐵路公司)亦高達14.75億元。一旦後期各項目達產,公司新增的運輸成本也不容小覷。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截至2015年末,鹽湖股份“轉固”額大增,但公司“在建工程”科目仍較2014年末有所增長,且其中大多為超期建設專案,並歷經多次追加投資。例如,耗資270億元的金屬鎂一體化專案,在2015年半年報中披露的專案進度為97.84%,接近“轉固”。而到了2015年年報,專案進度未予披露,所披露的工程進度卻為90%。

此外,備受市場看好的年產1萬噸碳酸鋰專案儘管在2012年時工程進度就達到100%,實現“轉固”,但截至2015年末,該項目仍未完全達產,年產量僅為3705噸。承擔該專案的藍科鋰業是鹽湖股份間接控股子公司,由於專案進展不順利,遲遲未能達產,目前仍處於虧損階段。據鹽湖股份4月21日在投資者關係互動平臺的答覆,藍科鋰業計畫2016年生產7000噸,成本預計可控制在每噸3萬元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