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鋼鐵PMI兩連跌至49.1% 產量和庫存仍處高位

中国证券网
2017-05-02 10:32

已收藏

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最新發佈的4月份鋼鐵行業PMI指數為49.1%,較上月下跌1.5個百分點,已連續兩個月回落。其中,生產指數四連升至近一年的最高;產成品庫存指數擴張至2015年2月以來的最高;而新訂單指數、購進價格指數今年首次跌至50%的榮枯線下方。PMI顯示,4月份鋼鐵企業生產處於高位,訂單出現下降,企業庫存積壓,原料成本對鋼價支撐不足。

具體來看,4月份鋼鐵行業生產指數為56.2%,較上月回升4.2個百分點,為2016年5月份以來的最高。此前在利潤高位下,鋼廠生產積極性持續提升。據中鋼協統計, 4月上旬重點鋼企粗鋼日產估算值為179.82萬噸,環比增長1.20%。

不過,4月份採購活動在時隔6個月以後重回50%以下的收縮區間。4月份採購量指數回落至46.2%,為2016年7月份以來的最低;4月份原材料進口指數兩連跌至46.5%,為2016年1月份以來的最低;4月份原材料庫存指數兩連跌至45.9%,為2016年2月份以來的最低。這表明鋼廠對原料採購積極性已出現減弱,以消化前期高價原料庫存為主。

4月份鋼鐵行業新訂單指數也在時隔3個月後重回50%以下的收縮區間,為46.9%,較上月下降3.7個百分點,且兩連降至2016年7月份以來的最低。這顯示在鋼價大幅下跌以及資金緊張的形勢下,代理商及終端使用者向鋼廠訂貨更加謹慎,鋼廠接單量有所減少,銷售壓力明顯加大。

訂單收縮為鋼廠庫存帶來一定壓力。4月份鋼鐵行業產成品庫存指數三連升至55.5%,較上月上升2.5個百分點。從鋼廠庫存來看,中鋼協資料顯示,截至4月上旬末,重點鋼鐵企業鋼材庫存量1428.63萬噸,環比上一旬末增長8.03%,同比增長10.63%。但是社會庫存出現大幅下降,西本新幹線監測庫存資料顯示,截至4月28日,國內主要鋼材品種庫存總量為1228.35萬噸,較3月末下降14.8%。這或反映當前終端需求高漲,但鋼廠接單不足,庫存壓力從市場傳導至鋼廠。

4月份國內鋼價除月末出現反彈外,全月震盪下挫。主要是由於當前國內鋼材供應壓力加大、資金面趨緊、原料成本支撐弱化等。不過,隨著國內宏觀經濟向好發展,鋼鐵去產能及環保治理強化,對鋼價有積極影響,近期鋼價出現反彈。預計5月份國內鋼價將呈震盪運行走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