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供需兩弱 鋼鐵PMI指數跌至榮枯線下

中国证券网
2017-01-03 15:18

已收藏


鋼鐵行業PMI指數跌至近6個月低位。

  
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最新公佈資料顯示,去年12月鋼鐵行業PMI指數為47.6%,較上月回落3.4個百分點,在連續兩個月回升之後再度跌至50%的榮枯線以下,行業景氣度趨於低迷。

  
主要分項指數當中,去年12月生產指數為44.9%,較上月回落3.9個百分點,處於6個月低點。預示後期國內鋼鐵產量或將繼續減少。據中鋼協資料顯示,去年12月上旬重點鋼企粗鋼日均產量171.24萬噸,環比上一旬減少0.72萬噸,下降0.42%。從當前的情況來看,隨著整頓違規產能的逐步深入,加之環保限產和需求停滯,預計春節之前國內粗鋼產量環比仍將呈下降趨勢。

  
不過,與生產相關的採購活動則仍較活躍。由於當前生產利潤較高,鋼鐵企業原材料備貨仍顯現積極心態。如果環保治理力度不進一步加強,後期國內粗鋼產量存在較大的反彈可能。

  
市場需求方面也顯露頹勢。去年12月份,鋼鐵行業新訂單指數較上月大幅回落8.1個百分點至47.8%,幅度明顯大於生產指數回落幅度,重回50%以下的收縮區間。這表明當前鋼鐵行業進入傳統消費淡季,主要用鋼行業需求季節性下滑加快。

  
同時,去年12月鋼鐵行業新出口訂單指數重回收縮區間,下降至44.0%,為去年4月份以來的最低。顯示我國鋼材出口形勢仍不樂觀,後期仍有下滑的可能。

  
綜合來看,短期內供求矛盾突出的格局難以打破,春節之前鋼價或將承壓下行。春節以後,鋼市運行環境將整體向好,特別是隨著需求恢復和去產能工作的推進,鋼價仍有較好的上行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