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2016年1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1.9

中国证券网
2017-01-03 10:11

已收藏


 記者3日從財新網獲悉,2016年1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1.9,較11月躍升1個百分點,創下2013年1月以來最高值,顯示年末製造業擴張有所加快。

  
2016年12月,產出指數創下71個月以來的最高增速,支撐PMI上升。許多受訪廠商提到,需求基本面轉強,新客戶增多。內需改善是帶動新業務增長的主要動力,月內新接出口業務量持平。

  
新業務增加的同時,製造業用工出現收縮,導致積壓工作量連續10個月呈現上升態勢。中國製造業用工規模已連續38個月呈現收縮,年末許多廠商採取了壓縮成本的措施,員工自願離職後沒有填補空缺,就業指數出現下降。

  
新業務增加,也導致廠商繼續增加採購,2016年12月採購庫存四個月來首次出現回升,成品庫存也繼續保持增加。

  
通脹壓力仍然顯著。2016年12月,投入品平均價格創下2011年3月以來最顯著漲幅。產出價格也大幅上升,但升幅較11月創下的69個月最高紀錄輕微放緩。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認為,12月中國經濟繼續好轉,大部分分項指數似乎展示出了一片樂觀景象,不過補庫存和物價上漲的可持續性存疑,經濟的切實企穩還需進一步觀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