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工信部促黃金行業轉型升級 推“互聯網+黃金”

中国证券网
2017-02-24 13:47

已收藏

2月24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發佈《關於推進黃金行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旨在促進黃金行業轉型升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構建結構優化、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綠色發展、安全發展的現代化黃金產業。

意見指出,“十三五”期間,黃金產量年均增長3%左右,到2020年末,黃金產量達到500噸(力爭達到550噸),新增黃金產能125噸,淘汰落後產能40噸,黃金年生產能力達到600噸(含進口料生產能力100噸)。黃金開採企業數量從600多家減少到450家左右。扣除黃金生產消耗4000噸,全國新增黃金查明資源儲量3000噸,到2020年查明黃金資源儲量為13000-14000噸。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強調,要完善產業政策,加強宏觀指導。進一步完善黃金生產、進出口等相關政策,建立資源枯竭礦山退出機制;加強黃金標準化體系建設,制定和完善技術、產品、能耗等標準。

意見還強調,複雜及深部礦體開採、低氰提金工藝等多項關鍵技術研究取得突破,共伴生資源綜合利用率達到70%以上。兩化融合取得新進展,生產智慧化、工藝自動化和管理資訊化水準明顯提高,基本淘汰落後生產工藝、設備、設施。重點大中型企業建立完善的技術創新體系,研發投入占主營業務收入1.5%以上。

意見還提出八大主要任務,包括加強地質勘查,促進國際合作;加快基地建設,推進資源整合;加強科技攻關,促進兩化融合;突出創新驅動,強化標準建設;發展迴圈經濟,強化資源利用;利用“互聯網+”,完善產業鏈條;完善黃金市場,加強風險防範;提高安全水準,保護生態環境。

意見提出,重點加強深井勘查技術,深部礦體開採的提升、岩爆、降溫,智能化開採,尾渣膏體充填,低氰提金,複雜難處理多金屬選礦,“造鋶捕金”等技術的研究工作。積極推廣兩化融合管理體系,進一步加強兩化融合試點及示範企業的智慧化礦山建設力度。圍繞共性技術、關鍵技術和新材料技術展開研發和攻關,完善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創新體系,大力發展精深加工產品。

意見強調,利用“互聯網+”,完善產業鏈條。充分發揮“互聯網+”的作用,加快黃金珠寶交易雲商平臺、現代珠寶產業服務創意發展平臺、珠寶飾品公共服務平臺等建設,積極培育黃金珠寶高端製造產業園。積極開展高端鍵合金絲生產線建設,貴金屬提純、納米材料生產,黃金精細化工等專案建設,增加高端新材料有效供給。

意見提出,完善黃金市場,加強風險防範。鼓勵黃金金融產品創新,有序發展黃金租賃、遠期和期權等業務,建立多層次黃金市場體系,提高我國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和應對危機的能力。著力完善黃金交易市場體系,引導更多的金融機構參與黃金市場,提高場外交易市場黃金交易量。進一步加大黃金市場監管力度,切實防範市場風險,保護投資者利益。

【行業情況】

據中國黃金協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國內累計生產黃金453.486噸,連續10年成為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國,與2015年同期相比,增產3.434噸,同比上升0.76%,其中,黃金礦產金完成394.883噸,有色副產金完成58.603噸。

另有進口原料產金81.960噸,同比上升24.51%。全國合計生產黃金535.447噸,同比增長3.79%。中國黃金、紫金礦業(3.600, -0.04, -1.10%)、山東黃金、山東招金等大型黃金企業集團黃金成品金產量和礦產金產量分別占全國的49.85%和40.05%。

2016年,全國黃金消費量975.38噸,連續4年成為世界第一黃金消費國,與2015年同比下降6.74%。其中:黃金首飾用金611.17噸,同比下降18.91%;金條用金257.64噸,同比增長28.19%;金幣用金31.19噸,同比增長36.80%;工業及其他用金75.38噸,同比增長10.14%。雖然黃金首飾消費因整體消費市場疲弱而出現大幅下滑,但實金投資表現搶眼,金條和金幣消費大幅增加,合計增長近30%。

近期,騰訊也推出了“黃金紅包”新玩法,微信用戶可以通過微信買賣黃金,進入白名單內測的用戶甚至可以直接發黃金紅包。可見,“互聯網+黃金”也已經有所突破。業內人士表示,黃金行業轉型升級的需求相當迫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