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化工新材料十三五規劃望本月發佈 聚焦石墨烯

中国证券网
2016-04-08 09:23

已收藏


 綜合上海證券報和證券日報4月8日消息,昨日獲悉,中國石油和化工聯合會已經完成了“化工新材料‘十三五’發展規劃”的制定工作,本月有望發佈。聯合會還將籌備設立新材料產業投資基金,促進行業發展。

在化工新材料方面,我國目前還處於低端水準,高性能產品和高端牌號大量依賴進口。為此,聯合會正在籌備化工新材料產業投資基金,規模為50億元,將完全採用國際規範的基金管理模式進行管理。通過基金引導作用,助推“十三五”末關鍵化工新材料品種國產化比例達到80%以上。該基金將重點投資國內市場缺口大、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化工新材料專案,其中包括高性能纖維。

高性能纖維的發展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體現,是建設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物質基礎。高性能纖維複合材料是發展國防軍工、航空航太、新能源及高科技產業的重要基礎原材料,同時在建築、通信、機械、環保、海洋開發、體育休閒等國民經濟領域具有廣泛的用途。在“中國製造2025”所確定的十大領域裡,七大領域跟高性能纖維密切相關。

石油和化學工業規劃院人士表示,在產業基金的引領和推動下,到2020年我國高性能纖維的自給率有望達到92%。立足國內、實現自給,化工新材料將在“十三五”有望成為全行業轉型升級的主引擎。

除此之外,近日消息稱,《石油和化學工業“十三五”發展指南》及科技、環保兩個專項規劃和油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等21個子行業的“十三五”發展規劃均已制定完成,將在4月12日召開的2016年石化產業發展大會上予以發佈。由此可以看出,新材料“十三五”規劃漸行漸近。

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新材料作為“十三五”規劃中產業升級的主要驅動力,作為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優先發展的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其投資價值有望進一步提升。

華泰證券研究所研究總監陳靂認為,在國家戰略指引下,我國石墨烯研發和專利持有已在全球佔據一席之地。國家在“十二五”規劃中間明確將新材料列為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已經陸續撥款超過3億元資助石墨烯相關項目。

石墨烯對於投資者而言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其實早在過去幾年在二級市場已經出現了炒作的風潮。從整體的產業鏈分佈可以看出,其分為上游、中游和下游,上游主要包括製備石墨烯的材料和設備,中游主要是各類石墨烯的產品,下游就是應用,目前來看主要包括複合材料、電子資訊、存儲等多個領域。

西部證券高級投資顧問馬征認為,從整個領域上來看,對於未來石墨烯的定義總體目標是:2020年形成百億產業規模,2025年整體產業規模要突破千億元這樣一個戰略性目標。

目前,全球石墨烯產業正處於早期研究向中期應用轉變的階段。2014年我國從事石墨烯產業的企業就已經突破1000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