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石墨烯政策望密集出臺 將形成四大集群

中国证券网
2016-01-28 09:57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權威人士處獲悉,包括“新材料‘十三五’規劃”在內的多個石墨烯產業支持政策,有望在上半年陸續出臺。這些政策的核心是推動石墨烯產業關鍵技術在“十三五”期間實現突破,並快速實現產業化。“十三五”期間,石墨烯產業將逐步形成電動汽車鋰電池用石墨烯基電極材料、海洋工程用石墨烯基防腐塗料、柔性電子用石墨烯薄膜、光電領域用石墨烯基高性能熱介面材料在內的四大產業集群,全行業產業規模有望突破千億元。

上述權威人士透露,“新材料‘十三五’規劃”將會有專門的章節對“十三五”期間的石墨烯產業發展做出部署,重點是推動上述四大石墨烯領域關鍵技術取得突破,並推進其產業化進程,儘快形成產業集群。另外,2016年上半年還有望出臺多個有針對性的石墨烯產業推動政策,主要涉及設立石墨烯發展專項計畫和專項基金,建立若干國家級新材料創新中心,加快制定石墨烯新材料標準和應用標準,推進石墨烯新材料示範應用,建立石墨烯產業基地等方面。

根據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對石墨烯產業做出的發展計畫,到“十三五”末上述四大產業集群有望基本成型,電動汽車鋰電池用石墨烯基電極材料產業生產規模將達到萬噸級,海洋工程用石墨烯基防腐塗料產業生產規模達到十萬噸級,柔性電子用石墨烯薄膜產業生產規模達到上億平方米級,光電領域用石墨烯基高性能熱介面材料產業生產規模達到萬噸級;此外,高性能石墨烯粉體年產量“十三五”末將達到萬噸級,8英寸石墨烯晶片實現批量生產。

目前,國內對石墨烯產業的發展高度關注。為此,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科技部於2015年年末下發了《關於加快石墨烯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促進石墨烯產業發展。此前,《<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等多個重要檔也對石墨烯中長期發展進行了部署。

記者從工信部獲悉,石墨烯作為重要的新材料,在智慧手機、新型顯示、鋰離子電池、太陽能光伏等電子資訊行業多個重要領域應用前景廣闊。但當前石墨烯材料仍處於產業化應用初期,在上述領域大規模應用和產業化仍需進行大量工作。工信部認為,石墨烯產業市場前景巨大,未來產業化應與下游需求緊密結合,注重材料研發、產品設計、製備工藝等環節的統籌謀劃,共同推動石墨烯產業化。

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預測,“十三五”期間石墨烯材料將開始逐步應用於航空航太、海洋、電子資訊、新能源等領域,上述四大產業集群各自的產業規模都將突破百億元,整個石墨烯產業的總體規模有望突破千億大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