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瀝青變廢為寶化身石墨烯 黑科技助騰飛

中国证券网
2015-12-18 10:07

已收藏

據證券時報援引中國有色網12月18日消息,一座鋼鐵廠每年產生45萬噸煤焦油瀝青,就在日前,這種副產物已經化身為強度高、熱傳導性好的“夢之材料”——石墨烯,從而製造電子元件,這種方法備受業界矚目。僅用1噸數十萬韓元的資源,就可以合成高附加值材料,這種新技術不僅可以利用副產物開拓新市場,也堪稱一項環保型技術。

韓國浦項工科大學(POSTECH)新材料工程系李泰宇(音譯)教授團隊日前對外發佈稱,將煉鐵過程產生的煤焦油瀝青作為原料,開發出一項可以直接合成電子元件基板上石墨烯的工藝。該項研究成果已經發表於Nature出版集團旗下的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Reports)。該項技術可以在電子元件基板上指定的部位形成大片石墨烯,實現大面積、大批量、最優化生產,同時利用鋼鐵產品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副產物,因而兼具環保性和經濟性。

實際上,作為新材料的重中之重,石墨烯產業正迎來黃金髮展期。發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三部門近日印發關於加快石墨烯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強調,突破石墨烯材料規模化製備共性關鍵技術,促進軍民融合發展,積極服務於國家重點工程建設。立足石墨烯材料獨特性能,針對航空航太、武器裝備、重大基礎設施所需產品的性能要求,協同研製並演示驗證功能齊備、可靠性好、性價比優的各類新型石墨烯應用產品。

分析人士指出,國家層面正在積極主推石墨烯產業,石墨烯被寫進新材料“十三五規劃”也已成定局。受益技術突破、政策扶持、產業化提速、工業4.0發展以及軍工應用,石墨烯發展空間巨大。第三次工業革命將造就大市值大空間。新材料細分的石墨烯產業年產值僅在百億元左右,有專家預計,未來5至10年,全球石墨烯產業規模會超過萬億元水準。

韓國開發的石墨烯提煉新技術兼具環保性和經濟性,未來一旦商業化,發展前景不容小覷,煤焦油瀝青作為石墨烯新技術的核心原料,相關概念股有望獲得資金青睞。A股中國創高新、寶利國際等上市公司,涉及改性瀝青相關業務。
a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