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動力電池龍頭企業搶灘佈局江西宜春

新華社,南昌
2021-08-20 14:47

已收藏



新華社南昌8月20日電(記者余賢紅、顧天成、姚子雲)國軒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投資上百億元建設宜春鋰電新能源產業項目;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型鋰電池生產製造基地專案簽約落戶宜春……近期,中國新能源動力電池頭部生產企業紛紛在江西宜春投資落戶。

走進宜春鉭鈮礦有限公司鋰雲母礦山,偌大的礦區裡運輸車輛來回穿梭,蔚為壯觀。作為生產動力電池的主要原材料,今年以來,鋰礦成為新能源動力電池行業關注的一大焦點。

這"鋰"為何這麼"熱"?答案,仍在供需關係中。

從需求端看,新能源汽車銷量上升有效拉動電池和上游原材料需求。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公佈的資料顯示,上半年中國動力電池產量累計為74.7吉瓦時(GWh),同比增長217.5%。商務部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7月,生產企業新能源汽車銷量147.8萬輛,超過2020年全年136.7萬輛水準。

在國際市場上,三星、SK等多家廠商也陸續發佈了最新的電池產業投資計畫,對上游資源的競爭日趨激烈。

而從供給端看,目前用於製備碳酸鋰的精礦主要分為鋰輝石、鹽湖鋰、鋰雲母等,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多地的鋰輝石開採和供應減少。

一增一減,市場感受明顯。江西國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總監王潤龍介紹,從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碳酸鋰的價格從去年同期的3.8萬元左右一噸上漲到了9萬多元一噸,且供應緊張。

清陶(昆山)能源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鄧曉光認為,現在看來,2025年之前動力電池產業將步入"太瓦時(TWh)"時代。"動力電池出貨量增長十倍,屆時上游的原材料能不能跟得上?"

何處找"鋰"成為動力電池生產企業關心的重要話題。宜春市鋰雲母礦產資源豐富,其儲量折算成金屬鋰最高時約占全國比重的30%、世界的10%。過去由於成本較高,開發程度相對較低。近年來,隨著鋰雲母開採技術日臻成熟,成為業內關注的後起之秀。

宜春市工信局黨組成員呂軍介紹,相比利用鋰輝石和鹽湖鋰生產碳酸鋰,利用鋰雲母生產碳酸鋰最關鍵的是成本控制,近五六年來,宜春市企業著力加大技術攻關,目前成本控制較好,以南氏鋰電、銀鋰新能源、飛宇新能源等為代表的上游企業已實現規模化量產碳酸鋰,產能達15萬噸。2020年,全市碳酸鋰實際產量約占全國的四分之一。

基於此,大量資本來宜春投資鋰電產業鏈前端項目。江西國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總監王潤龍介紹,投資宜春鋰電新能源產業項目是公司著眼行業發展態勢和企業自身需要作出的重要決策。大眾集團成為國軒高科第一大股東,動力電池供不應求。原來計畫投資10吉瓦時產能,現在準備擴到30吉瓦時。

目前宜春市聚集了13家鋰鹽生產企業。7月底,寧德時代正式牽手江西宜春,這也是江西省目前單體投資最大的新能源產業招商項目。而在距離宜春不遠的江西省會南昌,欣旺達日前舉行動力電池生產基地專案簽約儀式,專案總投資約200億元。

南昌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彭迪雲認為,龍頭企業紛紛佈局上游鋰礦資源,從一個側面說明了新能源汽車產業日臻成熟,競爭日趨激烈。隨著產業規模逐步擴大,未來還應把迴圈利用這篇文章做好,打造永不枯竭的"城市礦山",同時未雨綢繆加大替代產品研發,降低鋰資源供應緊張對產業發展的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