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集裝箱運費走高 航運企業業績爆發

中國證券網
2021-08-03 11:11

已收藏



8月2日,航運板塊飄紅,截至收盤,同花順航運概念指數上漲2.94%,多股上漲,中遠海特漲8.26%,中遠海控漲7.08%。

  2020年5月以來,海運運價漲勢明顯,集裝箱運費持續走高。標普全球普氏資料顯示,從中國運往美國西海岸的40英尺標準集裝箱的運費目前約為7400美元,這幾乎相當於去年4月時的五倍。

  招商證券表示,從需求端來看,全球貿易復蘇、港口裝卸效率下降減緩集裝箱周轉、箱船運力緊缺艙位緊張等因素共同推動集裝箱箱價的上漲。德路裡全球集裝箱指數(WCI)和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均持續上行。開源證券研報顯示,2020年5月至今,WCI大幅上漲超381%,CCFI以及細分的對歐洲航線運價漲幅超過200%,紛紛創下歷史新高。同期,波羅的海幹散貨運價指數(BDI)也自低位大漲728%,刷新了2010年4月以來新高。

  二級市場上,同花順資料顯示,自去年5月以來,航運概念指數累計上漲22.70%,多隻個股漲超50%,中遠海控和中集集團漲幅分別為425.28%和118.04%。航運企業整體實現業績爆發,截至發稿,在10家發佈2021年半年報業績預告的航運企業中,9家業績預喜,7家淨利潤增幅超100%,渤海輪渡預計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9439%,中遠海控預計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3162.36%,中集集團預計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2288.22%至2616.45%。

  天風證券表示,從集運運價、運量、運力等高頻指標看,短期集運需求旺盛。周度的SCFI(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FBX(波羅的海貨運指數)和WCI運價上漲,意味著供需緊張。隨著疫苗接種普及,下半年國內外港口擁堵有望繼續緩解,集運有效運力將增加,積壓的貨物有望完成出運,集裝箱輸送量和集運運量有望繼續增長。短期關注高景氣度的集運龍頭,中期關注受益於擁堵緩解的集裝箱港口。還有機構認為,集裝箱高運價或持續至今年三季度,而集裝箱業務也將成龍頭公司今年主要的業績推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