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穩中向好 韌勁十足--從"海陸空"看中國外貿發展

新華社,北京
2021-07-13 22:0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題:穩中向好 韌勁十足--從"海陸空"看中國外貿發展

新華社記者樊曦、謝希瑤、周圓

13日,中國上半年外貿成績單出爐,18.07萬億元的進出口規模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27.1%的增速實現了連續13個月同比正增長。在"十四五"開局之年上半年,外貿穩中向好、韌勁十足。

亮眼的資料背後,是各大港口貨暢其流,航空、鐵路貨運量持續增長的繁忙景象。

"我們公司每天都要向海外發貨,一年要發上萬個集裝箱。"無錫市金茂對外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南說。

這家紡織生產和貿易企業去年經歷了先抑後揚的發展軌跡。今年上半年,實現了64%的貿易增長。

記者來到全球規模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的集裝箱碼頭上海洋山港四期,這裡塔吊林立,碼頭24小時不間斷運轉。上港集團副總張欣表示,2021年洋山港四期碼頭預期完成集裝箱輸送量500萬標準箱。

與此同時,陸路運輸和空中航道也持續發力。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延續強勁發展態勢,開行數及運箱數同比分別增長43%、52%,單月開行數量均超千列。在國內,已有29個省區市開行中歐班列;在境外,中歐班列通達歐盟、俄羅斯等亞歐大陸不同地區。

"中歐班列持續助推我們的業務發展。"新疆西域烏敦農產品有限責任公司業務員艾力說,以往新疆很多農產品出口需先運至天津港,再通過海運抵達歐洲等地,現在貨物可在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聚集直接出口,節省近一半時間。

更短的運輸時間、更高的產品性價比,中國商品正收穫更多國家和地區消費者青睞。來自中國民航局的統計顯示,上半年,中國航空貨郵運輸需求旺盛,國際市場保持高速增長。全行業共完成貨郵運輸量374.3萬噸,同比增長24.6%,較2019年同期增長6.4%。

"今年前5月,園區跨境電商出口包機業務貨值同比增長2.5倍。"杭州海關所屬錢江海關駐下沙辦事處工作人員陳麗豔說。中國(杭州)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下沙園區自2018年率先推出中國跨境電商出口包機業務以來,出口商品單量和包機架次都明顯增長。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說,國內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為外貿持續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全球經濟持續復蘇,帶動了外部需求增加。此外,去年基數較低以及價格因素一定程度上對外貿增長也起到了拉動作用。不過,"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疫情走勢錯綜複雜,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

"鋼材、銅材、橡膠……基本上零部件能涉及到的材料價格都很高。"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志友說,"集裝箱運價也比原來翻了好幾番。"

這家企業主營摩托車及零部件等機電產品的研發、生產和出口,上半年實現了超10%的出口增長。"放開手做,年產值翻番沒有問題,但風險很大,利潤很薄。"袁志友說,"如果因為客戶拒絕提貨,一單運費就可能稀釋掉整單利潤。"

據上海航運交易所最新分析報告顯示,6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483.60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3.9%。

袁志友的煩惱也折射出當下中國外貿企業面臨的普遍壓力:匯率波動、運費上漲、原材料價格居高不下……

面對壓力,不少中國外貿企業選擇頂壓前行。

"我們今年新增2000多萬元,投入到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的研發和佈局。"袁志友說。

楊南也在加快企業轉型升級的步伐,近年來,金茂依託於國內紡織面料供應優勢,在美國、英國、埃塞俄比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佈局全球供應鏈和服務網路,抵抗風險和搶佔市場的能力大大增強,"既是形勢倒逼,也是順勢而為"。

"展望全年外貿走勢,外貿發展面臨機遇和挑戰,但是我們認為機遇大於挑戰。"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說。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支援運用新技術新工具賦能外貿發展,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援政策,培育一批優秀海外倉企業。支援傳統企業運用先進技術,利用數位化手段提升傳統品牌價值。

"我們的產品已經成為亞馬遜平臺服裝類的大賣商品。"杭州安致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副總兼物流總監沈昂說。該公司主營戶外服飾,受益於跨境電商B2B以及全球中心倉新模式,今年上半年公司營業額突破1.1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翻番。

商務部統計顯示,中國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目前,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1900個。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莊芮表示,佈局未來,外貿企業要緊緊抓住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機遇,努力打造產品和品牌競爭力,拓展市場成長空間,培育綜合競爭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