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83天!200億件!中國快遞業務量增長再提速

新華社,北京
2021-03-25 14:2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趙文君)國家郵政局即時監測資料顯示,截至3月24日,今年中國快遞業務量已突破200億件,日均業務量超過2.4億件,日均服務使用者接近5億人次,服務民生作用更加凸顯。今年以來,郵政快遞業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預計全年快遞業務量將超過950億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快遞業務量突破200億件用時僅83天,比2020年提前了45天,又一次刷新了中國快遞業發展紀錄。

今年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提出,要提高建制村快遞服務通達率,東部地區基本實現快遞服務直投到村,中、西部地區分別達到80%和60%。

即使地處快遞業發達的"包郵區",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由於多丘陵、鄉鎮間距離遠,過去快遞很難送到每個行政村中。

"以前這邊鄉鎮的快遞都要靠運送傢俱等大件的傳統物流車從主城區捎帶,每件還要收村民5塊錢左右。"中通淳安縣薑家鎮網點負責人余啟贊說,村民想取快遞還要看運氣,如果物流車裝滿了或者短時間沒有下來的車,花錢都取不了。

從2018年開始,淳安縣政府有關部門牽頭,組織各家快遞企業共同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項目,在常住人口800人以上的行政村都設立快遞服務點,實現了從"快遞下鄉"到"快遞進村"的轉變。

據瞭解,今年中國農村地區將實現更高標準的投遞深度和頻次,郵政普遍服務的均等化水準會穩步提升。郵政快遞的服務功能將進一步豐富,實現從單一寄遞服務向綜合寄遞物流服務升級,創新服務品種,提升服務品質,打造服務品牌,更好地滿足多領域、多場景、多樣化的需求,引領和滿足新的寄遞物流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