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穩住外貿基本盤 展現開放新姿態--新開局跨境貿易便利化"再提速"

新華社,北京
2021-07-29 23:5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題:穩住外貿基本盤 展現開放新姿態--新開局跨境貿易便利化"再提速"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

5方面27項!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海關總署等十多個部門聯合亮出一系列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細化舉措,釋放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基本盤的積極信號。

"十四五"開局之年,上半年我國外貿規模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7.1%,連續13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迅速發展,成為外貿增勢一大亮點。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發展勢頭良好,進出口總額為8867億元,同比增長28.6%,為推動外貿穩中向好發揮了重要作用。

穩住外貿基本盤,離不開一系列擴大開放、推動通關便利化的改革舉措。

7月21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作出了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

為落實這一會議精神,海關總署黨委委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黃冠勝表示,各部門細化推出的5方面27項具體措施不僅有助於跨境貿易跑出"加速度",也為打造對外開放新優勢注入動力。

深化改革創新,進一步優化通關全鏈條全流程;清理規範收費,進一步降低進出口環節費用;強化科技賦能,進一步提升口岸綜合服務能力;高效利企便民,進一步改善跨境貿易整體服務環境;推進智享聯通,進一步加強口岸跨境通關合作交流……

黃冠勝說,一系列改革開放舉措積極回應了市場主體關切,折射出近年來我國口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逐年提升。

--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精簡。目前,進出口環節需要驗核的監管證件已從2018年的86種精簡至41種,減少了52.3%。在這41種監管證件中,除3種證件因為特殊情況不能聯網外,其餘38種證件全部實現了網上申請、網上辦理。

--進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大幅壓縮。據統計,2021年6月,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36.68小時和1.83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了62.34%和85.15%。

--清理規範口岸收費,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不斷降低。自2018年以來,全國所有口岸均已經公開了收費目錄清單,公佈了收費標準,實現了明碼標價,全國範圍內已實現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向社會公示,提升了口岸收費透明度和可比性。

--口岸通關資訊化智慧化水準大幅提升。積極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目前"單一窗口"已實現與25個部門總對總的系統對接和資訊共用,服務全國所有口岸和各類區域,基本滿足了企業"一站式"業務的辦理需求,普惠服務程度不斷提高。

目前,我國在世界銀行跨境貿易指標全球排名已經從2017年的第97位大幅提高到了2019年的第56位,其中在進出口均為海運方式的經濟體系中排名位列全球第7。

此外,海關總署先後出臺外貿穩增長的10條措施,制定50條任務清單等一攬子政策措施,多措並舉降低企業通關費用和內銷成本,緩解企業的經營困難,支持企業復工複產,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

黃冠勝認為,一系列硬招實招切實提升了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但"堵點""痛點"和"難點"仍然存在,要實現外資外貿高品質發展,還需堅持規範與發展並重,更好激發跨境電商發展潛力。

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難"長期令企業頭大心累。為解決這一問題,海關總署從2020年開始全面推廣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監管措施,全力支持跨境電商出口企業"賣全球"。今年7月1日起,將此前在北京等22個直屬海關開展的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監管試點複製推廣到全國海關,助力企業更好地開拓國際市場。

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党英傑說:"下一步,海關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做好支持跨境電商新業態發展工作,優化跨境電商的監管與服務,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推進跨境電商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除了創新監管模式,我國還將進一步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為跨境企業排憂解難。

據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王可介紹,利用資料聚集優勢,"單一窗口"與金融保險機構合作,有效解決中小微外貿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惠及企業20余萬家。下一步,"單一窗口"將朝著便利化、智慧化、國際化方向發展,為我國外貿更高品質發展提供基礎平臺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