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人不動 年貨動--"新春運"助推中國快遞業38天破百億件

新華社,上海
2021-02-10 11:17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2月10日電題:人不動 年貨動--"新春運"助推中國快遞業38天破百億件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楊有宗

"以往過年回家,總要給家人帶點吃的、穿的,今年春節`就地過年`,就買好了寄回家。"在上海徐匯區一個居民社區,老家山西運城的熊凱正將打包好的紙箱交給快遞員。紙箱裡,是他給媽媽買的羽絨服,給爸爸買的書籍,還有給奶奶買的特色糕點。

在中國,春節期間返鄉人員給家人帶禮物幾乎是一項"標配"。今年春節,受疫情防控影響,返鄉人員明顯減少。統計資料顯示,1月28日春運首日客流量比2020年春運同期下降18.9%,比2019年春運同期下降35.8%。

以往,春運的主要載體是高鐵網路。今年,春運的主要載體中增加了快遞網路。回應疫情防控下的"就地過年"號召,人不動、年貨動,催生出大量快遞需求。

國家郵政局的監測資料顯示,截至2月7日,2021年中國快遞業務量突破100億件。達到這一數量,2019年用了79天,2020年受疫情影響用了80天,2021年只用了38天。

快遞員田海碩說,往年臨近春節是個人寄送快遞的淡季,但今年春節前夕卻迎來寄送快遞的小高峰。"一天收的快遞有50多單,往年這個時候一天也就20多單。"

智慧物流平臺菜鳥網路的資料顯示,1月20日至31日期間,從菜鳥倉發出的商超類年貨包裹量同比增長50%。消費者置辦進口年貨的需求也在提升,1月下旬,菜鳥保稅倉發出的進口包裹同比增長近七成。除了米麵糧油等生活物資,生活電器、3C數碼、食品也是熱門年貨。

寄往家鄉的包裹,飽含著異鄉遊子對家人的愛和思念;從遠方寄來的快遞,則讓"打工人"感受到家鄉味道。在上海工作的徐曉辛就收到了山東老家寄來的煎餅。"儘管春節不回家,但能品嘗到家鄉的味道,也就不那麼遺憾了。"

在福建,一位到快遞網站寄特產的母親說,她的兩個子女都要留在上海過年,給他們寄去了兩大箱土筍凍、茶葉、本地老醋,"恨不得把功夫茶具也給他們寄過去"。

回應"就地過年",多家快遞企業已發佈春節服務計畫。圓通快遞表示,將時效保障服務範圍擴大到全國200多個城市。中通快遞表示,春節期間在全國300多個城市正常營業,保障消費者年貨運送需求。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快運分會副會長徐勇說:"得益于政策支持、科技應用,時效和性價比方面,中國快遞物流業在全球發揮了引領作用、示範效應。節日期間提供服務,對快遞企業管理能力和運營水準要求更高,將推動快遞業進一步做強做精。"

菜鳥物流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往春節收寄快遞是難題,從今年春節開始,快遞送上門會成為新常態。從"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到 "網購年貨,就地過年",疫情防控措施得到了民眾回應,也凸顯了中國社會的韌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